close

太平山 (courtesy by Ming-tien) 

"改變從來不會是一朝一夕的, 而是一個漫長深刻的旅程"
  

譬如說關於工作的遭遇, 縱使有很多的曲折與衝突, 事件與打擊, 但當別人問起時, 我可能想了很久很久最後還是給予文化差異, 溝通障礙這八個字。有說與沒有說一樣, 卻又是最精確簡潔的敘述。

很多的體會與衝擊是一閃而逝的, 講不太出來也無法全然明白, 只能隱約感覺出來好像可能是什麼樣子。一開始時連怎麼出問題的都搞不清楚, 只能一直處於挨打的狀態 --- 大概就像Hunter X Hunter裡小傑與奇犽第一次打上200樓的天空競技場, 在不會念的情況下, 赤裸裸地面對敵人的攻擊, 不知道敵人是怎麼出手的, 自己又是怎麼被打到的。上半年, 別說發揮實力, only trying to survive already consumed all my energy. 

 

 

那幾個月, 電視如火如荼地播著American IdolAmerican Next Top Model --- Adam Lambert敘述自己如何在Hollywood發展, 如何學會要有thick skin, 我心裡有說不出的複雜。很深刻地體會, 面子, 真的是輕如鴻毛重如泰山, 然而過高的自尊與身段會使人無法從挫敗中再爬起來, 至終只能跟項羽一樣自刎於烏江畔[4]ANTM對我的娛樂性也大大降低。失去了以前評論的興致不說, 甚至看到那些不被看好, 大家只是在等她們何時被淘汰的參賽者, 會覺得殘酷。一直再想, 到底是什麼讓她們看不見自己的不足與盲點, 為什麼當Tyra Banks , Jay或其他評審給予指導時她們硬是沒辦法抓到訣竅沒辦法學習? 而最有感覺地, 莫過於對於那些因為連續一兩回合結果不理想落入bottom two的參賽者, 因為無法快速的調整態度情緒與自信, 設下停損點, 以至於連原本的實力與潛力都無法發揮, 提早被淘汰。

 

若是要找一個轉捩點, 一路走來, 我還是會說是靈修到約瑟[5]。如同之前所分享的, 約瑟set the benchmark which made me realize that I fall short of the glory of my Lord --- 也許在工作上我認為不公平, 被錯待成了犧牲品, 也許教會小組裡有很多狀況是我不認同的, 也自認應對得當, 問心無愧, 但從頭到尾都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 而是自己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回應。選擇抱怨或是自憐的本身, 是對於 神的良善與信實的質疑。很精確的定義, 那個改變叫做謙卑”, 另一個詞是悔改

再更具體的說, 是承認會落入這樣的景況中, 自己是有錯的。或許我有充分的理由支持所有的決定, approaches也經得起檢驗, 而環境就是這樣against me, 但工作上我確實是扥大了, 在還沒有leverage過去的經驗前, 就讓過去的經驗成了包袱; 小組與教會方面, 我或許有些歷練, 但卻在遇到挫折後停止, 而沒有再多相信一點, 再多走一哩路。總之真的可以有很多理由吧, 也可以說自己就是這樣的人, 不要一直逼我做不是我會做的事, 但就像六月多一次和大大老闆1:1時所說的話(老闆那時很訝異於我只花了兩三週就克服了情緒低潮), “…即便我仍舊認為老闆們給予的評價並不公平, 也認為這中間有許多的溝通誤會與文化差異…..想到還是會生氣, 但是當我因為經驗不足以至於沒有辦法預先避免這些事發生, 沒能即早發現老闆的期待與我認知中的不相同並且調整自己, 那麼那就是我應該要加強的地方。[6]

 

或許, 悔改在這裡, 可能不是哭天搶地的喊著我錯了”, 而是當有人打了右臉後, 按耐下憤怒的拳頭, 並且把左臉迎上去, 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去看當自己把一切的自尊與對錯都放下後, 承認自己是有不足的, 選擇用聖經上的教導來回應, 會有什麼結果。即便對方有可能會在你眼前得意洋洋, 可能所期待的正義永遠不會發生。

  

 

Anyway, make the long story in short, 我拒絕了option, 全力修正老闆們先前對我能力有質疑的地方, 務求零缺點地完成所有的財務cycles, 即便老闆們的成見不一定會被翻轉, 矯正措施期限到後他們很有可能仍舊保持原決定; 同時再多努力半年, 若年底時情況沒有改變再換教會。有鑒於若是保持現狀, 半年後情況自然也不會有所改變, 所以同工有了一個小型會議很坦誠地來談彼此的看法與誤會, 即便談完後因為價值觀與個性差異所帶來的隔閡仍舊會存在。 

 

太平山 - II (Courtesy by Ming-tien)那半年, 不管面對工作或是小組的張力, 每逢很辛苦很拉扯的時候, 那個告訴我expand, 告訴我: Enlarge the place of your tent, and stretch your tent curtains wide的聲音, 就會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我”Do not hold back, push我再更多把自己狠狠地拋出去, 相信  , 會穩穩地接住我。

 

 

 

待續......

 

 

 

 

[4]
第一次明白所謂的厚臉皮在亞洲文化與西方文化有很不一樣的解讀與評價: 在華人文化中的厚臉皮通常帶有負面的意義, 說得是一個人看不懂別人拒絕的臉色, 甚至是有些死纏爛打到不知羞恥的狀況。然而在西方文化中的thick skin, 是中性的, 在這邊甚至是偏正面的, 說的是一個人能面對挫折與拒絕卻不放棄。別忘了, 項羽是因為無顏見江東父老所以自刎於烏江畔 ---  翻成白話, 項羽是因為臉皮不夠厚, 覺得回家鄉很丟臉, 所以就自盡了。 

[5]
回頭來看, 除了某人的一席話, 靈修到約瑟, 得知有人在台北為我禱告也是很重要的。在很沮喪的某一天清晨, 收到某人傳來的簡訊, 青崇時佳音姊主動來找他問我的近況, 因為前一晚佳音姊一直想到我, 所以佳音姊要告訴我她有為我禱告。那封簡訊讓我知道我的  神在患難中記得我。  

[6]
忘了是哪個政務官曾經為她的黯然下台下過註解, 說她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當時聽了只覺得it’s a neutral statement, 很聰明的沒有說明責任。現在再回頭去想, 不管當初到底怎麼進入的, 在誤判自己的實力/潛力接下了不合宜的職務, 卻又沒有能力很快很有彈性的去適應, 或是把握住機會的本身, 其實就是能力不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