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nch with Amy
當客觀條件與周圍聲音都顯示弊多於利的情況
, 做出這些決定是相當困難的, 特別這看法還呼應了自己的評估: 老闆們仍會刁難, 每個星期丟來新的打擊看我什麼時候撐不下去離開; 在這個環境我仍舊不會被牧養也不會有屬靈同伴。

Nothing happened and I made fool of myself --- 我大概改變不了實事求是的個性, 但不管明不明白, 甘不甘願, 總是要做正確的事。然後相信, 義人的道路如同黎明的光, 越照越明, 直到日午。 


Well, though it’s a cliché, yet there’s always a purpose behind everything, and all things work together for good to them that love God.

我的  神使我明白什麼叫做置之死地而後生。

當然, 某人能在年中旬如期拿到MI 的入學通知, 成就了一年前的禱告, 對我是真的很大的激勵[7] --- 終於, 有那麼一件  神應許’09發生的事, 在不可能的情況下發生了, 也使我能夠有信心面對挑戰。

  

很重點的, 悔改所帶來的和好(reconciliation)遠超過所能想像。下半年度, 直屬老闆輪調前對我說, ”Joan, you show really good attitudes, you’re the person whom I want to be in my team.”; 回台北前, 大老闆跟我表達, 他希望我夏天輪調時能考慮留在組裡。至於’09年的績效考核, 從側面得知, 目前我應該是同級分析師中表現相當優秀的。另一方面, 那次小組會談後我和其他同工的關係有了急速的好轉, 像是要彌補前半年的空白一樣, 我們變成默契極佳互相體諒的夥伴即便我們仍舊有很不一樣的個性與觀念, 但現在的我們有相同的vision與很好的關係, 於是彼此間的差異成了團隊最大的資產之ㄧ --- 一支很棒的籃球隊吧, 因為大家很不同, 於是可以稱職恰當的站在各個位置上, 互相幫補。因為有人cover and support, 以至於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進攻。更值得珍惜的是隊友間有絕對的信任與默契。他們讓我想起進入大學, 那個認識我, 看過我輕狂, 帶著我開始為神做大夢的那一個小組。他們是我在這裡最親的同伴與家人 --- 當去年年末, 能和某人, 並且在這裡的好朋友們一起度過感恩節, 聖誕節與跨年, 三個我最重視的節日, 我滿心感恩。 

 

這並不是說一切就這麼順利, 工作上仍舊常有挫敗與困境, 總有一種不是很具體能形容自己所經歷的面對的究竟是什麼。嚴格說起來, 即便已經成功的立足於灘頭堡, 但我仍在爭那一席生存之地。小組也不遑多讓, 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 沒有小組是沒有問題的, 只是有沒有看見以及誰在處理而已。不過以前不知道的是, 原來就算不當小組長也可以這麼花心思。原來重點不是在什麼位置有什麼職務, 只是有沒有用心, 以及在不在意[8] --- 總是, 在一個過程中, 試圖捕捉住一閃而逝的靈感或是想法, 試圖用各種方式看見盲點, 也總是在懊惱自己怎麼會這麼無力, 為什麼沒有辦法更從容更輕易的面對這個學習的過程, 總是要弄得這麼狼狽。 

這一年一路走來有很多很綿密的體會, 也是生命的一個震盪。其實處境並沒有改變, 面對的人事物也都沒有改變, 被改變的是我。在工作上, 除了被迫使擺脫掉過去的包袱與壞習慣, 把自己重新歸零, 當我回頭來看, BE也是個轉機, 使我有機會展現出自己的韌性與學習力, 長處能夠被老闆們看見, 並且impressed。而面對小組, 面對似曾相識的同工相處問題, 除了再一次檢視是否當年有更為成熟的處理方式, 也是易地而處角色對調後, 我能否能持守一直以來所認定的, 能做出不一樣的決定。

 

不過即便發生了這麼多事, 似乎也跨越擴張了非常多, 但心裡感覺卻總還是少了些什麼。在我原先所領受的’09, 合該是有許多建樹的一年, 而不是一直好像落在補破洞的光景裡, 以至於對於’09總有一種遺憾與不確定感 --- 我真的有學會  神預定要我學會的功課嗎? 有得到預定的blessings? 我有活出’09 的名字與那份關鍵嗎? 一直到’09的最後十分鐘, 跨年禱告會裡, 我還是問某人: “直到今年的最後一天, 看著一事無成的我, 你仍覺得’09年是我關鍵的一年嗎? “

 

 

跨年後的兩三天, 在寫筆記時不知為何想到, 若是要wrapped up ’09, the best note I could make will be, ”2009 started with nothing, trended to the bottom of the valley, and ended at a really good position, which provides a promising start for 2010”。說”end at a good position”, 並不是說好像股票關在高點, 前景一片看漲。該怎麼說? 像下一盤棋, 五子棋或圍棋, 佈局佈得很漂亮。不是說理所當然的躺著都會贏, 事實上一從台北回來就再次面對許多挑戰, 直接暴露出我的弱處, 但是有很多活路與potentials[9]。綜觀’10年的情勢時, 才發現所有我認為’10年所具備有的很好的位置與條件, 沒有一個是僥倖從’08或之前遺留下來的, 全部都是’09年從零開始累積起來的。換言之, 若是那時放棄了 --- 不盡然會一定會離開Sacramento, 放棄, 往往是一個態度, 不做選擇的本身也是一個選擇。什麼改變都不做, 甚至連離開的勇氣都沒有, 僅僅只是耽延等著時間過去 --- 有可能我仍保有同一份工作, 待在同一個教會, 但就真的只是merely survived。於是我終於明白那個一年來日夜思想過無數次又問過無數次的問題的答案: 2009確實是關鍵的一年, 因為我在’09年的回應與選擇set the tone of ’10 and determine whether I have the potential to be success and bring out what my Lord prepares for me in ‘10.

 

 

 

 火鍋會@二哥家, end of Jan., courtesy by Winnie 

 

 

 

* 從頭開始讀起: 荒年紀 – I. 荒年紀 - II

 

 

[7]
關於’09年發生在小女子與某人身上的事, Blog上已充分說明。比較完整的故事可以參考我們的故事”, ”This Time Next Year”鴻門宴。警告: 這三篇分享篇幅都有點份量….. 

[8]
關於小組, 11月初就想寫了, 一路走來, 很多感受在心裡, 說不太出來。不說其他, 單單經歷到  神如何將過去我的服事經驗在在告訴我沒有任何可能性的關係, 修補到比原先更好, 就是一個再一次驚嘆與謙卑的過程。但很有意思的是每當 --- , 每當”, 我準備開始寫關於小組, 小組或同工之間必定會發生什麼事使我面對Word, 腦袋裡跟它一樣空白。其實不管發生什麼事, 什麼樣的變化, 當時的感受如何, 我都是極其感恩的。畢竟只有很在意, 才會有情緒與感覺。固然也許有一天回頭看時, 會覺得自己當時放得太重, 還是太感情用事了, 以至於過猶不及。然而沒有辦法否認的, 是在’09年的下半年, 他們是我心裡的牽掛, 我的榮耀, 我的冠冕。 

[9]
論到結束, not necessary every good end provides a good start. ’08,有個極圓滿與成功的結局, 但當年底的最後一個青崇上台做完見證, 我卻在聚會結束後, 向榮生哥一邊說著即將來到的’09一邊哭。’08 ended really great, however it provided nothing for ’09. 更精準的說法, 像是剛徹底完成了一次大型營隊, 或結束了一個大專案, 開始重新尋找what’s next. 固然在這次的經歷中學會許多經驗有許多成長, 然而當下一個營隊/專案開始時, 卻不可避免地從零開始。而更糟的是, 因為上一次的成果出乎意料的好, 於是給予了下一個營隊/專案極大的壓力, cause now you’re not only looking for another project, but another high note. And the fear of what if this one was not as good as the last one, and what if I failed is generated. 當然話雖如此說, 事實上因為’08’09真的都ended at high notes, 面對過了1/8’10, 我真的戒慎恐懼, 戰戰兢兢。I really pray that as what God declared in Haggai 2:9,  “'The glory of this present house will be greater than the glory of the former house,' says the LORD Almighty. 'And in this place I will grant peace,' " 

[10]
終於寫完了。其實以內容主體而言, 第三篇是最先寫出來的, 原先也沒有打算要寫這麼大。只是當一路調整下來, 這部分卻花了最久的時間。除了時間點最接近現在, 也在於越寫就越不想只是寫一篇只有摘要並且所有人都猜得到結局的故事。也許, 我改變不了這真的只是一個很典型的反敗為勝, 別人的故事而已, 很老套(還好很老套, 我並不想要沒有反敗為勝說^^”), 但這是我很用心走過的路程。如何將那份深刻恰到好處卻真實的表達出來, 卻不要在文字上太過瑣碎與搧情, 還蠻難掌握的。順了幾次, 沒有非常滿意, 不過至少是可以post出來分享的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