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兩週很累很累的時候想起了很久遠以前一個不算太愉快的記憶。



還沒出國前某一年的某一個週日晚上, 我意外的搭上了某學長的便車回新竹。

從坐上學長的車開始, 剛工作大約不到半年的他就開始滔滔不絕的跟我講述他被驗退與如何決定去哪一家公司。學長先後去了上市上櫃的A公司與B公司面試。B公司一聽到他已經完成A公司的面試, 就跟學長說A公司只是正好因為景氣好了起來於是股價跟著水漲船高, 等過了景氣會再次跌到谷底的, 所以選工作當然要選B公司。B公司比較穩定與長遠, 體質也比較好。學長因為這一席話二話不說選了A公司。他說既然現在景氣好, 當然要先到A公司撈一筆, 然後在景氣差公司不賺錢時再換到別的公司去就行啦。

學長非常得意的告訴我, 他原本以為沒有大公司會要像他這樣成績普通, 私立還只有大學的人, 沒想到竟然到了園區, 並且在叫的出名字的大公司裡拿薪水豐厚的工作。如今他才工作半年已經貸款買了車子, 並且又為自己的興趣添購了昂貴的設備與器材。

至於論到他那些跑去念公立學校碩士的同學們, 學長說既然他也不想往上升做管理階層, 幹麻繼續念學位? 並且等那些同學三年多後(碩士加上當兵)出來工作時他的薪資已經比他們的起薪高, 卻多賺了這三年多的錢, 他們還得稱他為前輩咧。

一路上聽著學長的意氣風發, 心情超鬱悶的, 下了車走進我小小黑黑連廚房都沒有的宿舍, 更加鬱悶 --- 早知道不要貪快, 乖乖搭巴士回新竹不就好了嗎? 雖然累但心情肯定會好許多.....

 

 我想對於學長, 這是他的成功, 所以他在我面前如此得意, 一定要不停地跟他在台大商學院畢業的學妹述說他的成功與聰明。反觀他那台大商學院畢業的學妹, 在畢業後從台北到了新竹進了一家中型企業做業管, 白天工作晚上加班, 加班完處理瑣事, 處理完瑣事則努力念英文因為想出國念碩士。周五一下班就搭車趕回台北參加小組, 週六帶小組, 週日晚上十點半再搭巴士回新竹, 準備隔天開始另一個循環。那時我的路與我的日子一樣, 每天清晨起床, 看見大約15分鐘的太陽, 接下來再走出戶外或注意到天色變化時已經是半夜十點半。我拼命為著未來而努力, 但卻看不到未來。

 

自己回頭看這一趟便車時, 在想或著這是目前為止最大的試探之一[1], 影響我至深(很多人看到這已經在想: 什麼啊!? 這麼遜喔~~~)。至少那天晚上的我很灰心, 不禁在想: "放棄算了, 幹麻這麼拼? 就安分一點, 現在不好嗎? 要不就辭職到大公司找份薪水至少高一點的工作, 再不然, 找個有股票有高薪的---管他是什麼, 嫁了算了, 降不用自己賺就什麼都有了....."

我是很灰心的。雖然不認同學長所說的話, 但是卻沒有辦法否認他在半年之內有台新車, 有昂貴的器材與設備; 雖然覺得自己是對的, 但是當時的我一無所有, 工作比他久工作時數比他長職稱與薪水卻都比他低, 事實上是比大多數同期的大學同學們都低。連每週不計代價不辭疲憊回台北帶小組的堅持, 成效都有待商議(至少那時若是來個"小組長滿意度調查評鑑", 我應該會從後面開始數比較快) --- 想想都覺得, 這樣拿什麼說服別人? 坦白講, 就算如今回頭看我也仍舊承認, 自己當時在各方面都是灰頭土臉的, 沒有人會想跟我一樣。

 

 

直到很後來的後來才明白, 有些人看的點是現在, 有些人看的點是30歳[2]。再看長遠一點的, 就會發現成功看的不是30歳, 30歳前不過是打基礎打得最有力的時期罷了。眼光長遠的看到50, 60歲。再長遠的呢? 看到70歳, 甚至是最後一刻。而世人眼光的終極是在最後的那一刻後能以立功, 立德與立言。於是有個古老的問題來了: How about Christians? 基督徒看的"點"應該有多遠?

我們所看的時間點是我們投資的到期日, 之後便是計算獲利回收的時候。投資期越長, 不保證獲利會越大, 但肯定投入的會越多, 並且得到獲利的時間點就會越後面。所以學長那時並沒有錯[3], 當時的我當然不可能可以跟他比的, 因為我們所做的投資時間長短不一樣, 所以獲利回收的時間點也不同。學長那時做了短期投資, 所以他在半年到一年之間就快速地看見了回收。而我那時大約是在七年以上投資的前兩年, 換言之, 學長得到他的短期獲利時, 我還正在為我的長期投資佈局咧!

 

過去幾年我都沒有提起過這事, 今年夏天偶然間說了出來, 這次是第二次。可能是因為這幾年自己好像也做了一兩個看起來還不錯的期中決策, 於是終於比較釋懷了。那麼覺得終於可以證明自己是對的了嗎? 很遺憾, 還沒, 我還沒有辦法充分證明。因為我的投資期還沒結束¸ 我現在仍舊繼續在佈局。中間雖然有股利股息, 不過總體利潤要等投資期到期, 結算獲利的時候才知道。等那一天到來時, 有機會再分享吧:)



















[1]
稱那一個多小時的便車為最大的試探之一, 對我是很中肯的。一念之差, 我也有可能現在就是有大房子, 每天健身, SPA, 逛街買華服加喝下午茶的貴婦了 --- 怎麼聽起來還不錯的樣子~~~~~~~XD

[2]
30歳還蠻迷思的, 我也曾希望自己能在30歳時怎樣怎樣的, 不過, 嗯, 後來向後修正時間點了=P"

[3]
在那次便車之後的差不多半年多, 學長又陸續跟我跟新他如何貸款買了房子, 並且傳照片來給我看他佈置的新家有著許多新添購的昂貴器材, 與他特地為他的興趣架設的工作室。所以我相信學長的確是做了令他自己滿意的投資=P

[4]
是, 我改標題了 --- 標題最初的最初其實就是"Invest", 後來我違背初衷的改成"Eyesight", 現在又硬著頭皮改了回來 --- 希望不會被認真在網路上尋找投資方案或組合的人給搜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