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我大概是個寫分享規矩很多的人, 當下的事, 情緒太強烈的事, 太負面的事, 太敏感的事, 批判性太強的事, 感覺不太對的事, 沒有感覺的事.....都不會寫下來。

因為覺得不妥, 因為想對自己的文字負責, 因為很多事必須要長期來看, always wait and see what My Lord will do --- 過程中的感受通常不代表結果出來的感受, 就像流淚灑種的人會歡呼收割一樣。如今兩年在Champaign求學的生涯即將畫下一個句話, 當我再回去的時候已經不再是學生。

會如此倉卒離開, 只能說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然而說再見, 卻是一定要的。





關於Illinois MBA - I




隨著離開前一天整整一天Case in Financial Strategy的9–hour written time, 24-hour take home final exam, 我為期兩年的MBA生涯在實質*上畫下了轟轟烈烈的句號。兩年中有許多心情的轉折, 超過原先所想像的---我原以為自己只是來唸個兩年書, 裝一些專業知識進入腦袋裡而已。但顯然MBA真的不只是這樣--- I think it’s also one of the main reasons why it takes two years to earn an MBA degree.


和朋友討論過, MBA應該是所有美國兩年碩士學程中, 訓練出的學生變異最大的program, 因為有50%的成分在教科書外。那50%是商學院碩士應有的基礎訓練, 應對進退, 說話, 常識, 與態度。這也是為何所有的MBA programs都安排了很多課外活動, 基礎訓練, 競賽, 上台報告, 在過程中學生有意識或沒有察覺的被"shaped", 從MBA to be, 成為MBA。對於像我這樣大學就唸商學院, 並且是國企系**出身的學生, 教科書外的50%更顯重要, 因為四個學期中, 至少有一個半學期的課程都是大學已經學過的知識。固然再學一遍是很好的復習, 但沒有人會拿一學期學費NTD50萬,生活費NTD8萬起跳, 來複習基礎商學院課程。


MBA的另一個重點就是找工作。Program放置了大量的資源幫助學生配合美國每年9月至12月的求職季(前一年的秋冬, 找隔年夏天的工作) ---一年級找intern的過程形同是為二年級找full time做暖身與預備, 以至於二年級一開學就能夠與不間斷的career fairs與information sessions立刻接軌。當然intern遠超過只是台灣所謂的暑期工讀。至少這為期12週的訓練, 對我影響深遠。我也是直到在Motorola被Dave他們訓練過後, 才開始有MBA的樣子, 能夠”走得出去”***。



總之, 由於很多訓練很有機, 所以program極盡可能的放了很多參數進去, 但兩年後跑出來的結果相較於其他學程變異仍是顯得異常顯著。而由以上的敘述可知, 所以, 在美國唸MBA對於一直在台灣求學直到大學畢業的人而言, cultural shock與調適是必然的。


最代表性的是一位台灣同學講過的一句話, "我在台灣時不是這個樣子的,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有這樣(內向的)一面"。那位同學在經歷開學前兩週後, 決定未來兩年上課要當個花瓶, 盡量少發言。至於我, 在國際學生開學前三個星期的訓練中, 被MBA career service通緝不下五六封信, 從催繳作業到催繳履歷表, 面對面約談, 因為我極其排斥才剛上MBA就要開始找工作這件事。而學期開始後, 我對於第一個學期每週八到十份大小報告, 一學期兩次期中兩次期末考與不間斷的社交活動幾乎整個沒折。如果有什麼讓我強迫自己配合這些找工作的活動, 繼續在東亞學生向來極吃虧的上課發言上維持一定貢獻, 努力熬夜趕作業週末討論報告, 每三週一定去一次星期四半夜的mug club和半生不熟的同學social喝啤酒---簡言之就是系上最愛講的"踏出自己的comfort zone" ---大概就和剛工作時被罵哭的想法一樣吧: 沒有真的學到東西前我不放棄。其實只要想想驚人的學費與所付上的機會成本, 我也想不到任何理由不去讓所過的日子"有值得"。
















待續.......












* 雖然人回了台灣, 我事實上還沒有畢業。我帶了兩科期末考回台灣, 其中一份是Marketing to Organization的case exam, 5/9截止。並且, 程序上我也還沒有畢業。但是Case in Financial Strategy這一科的case exam是我所有考試中最大的, 教授問了五題題目, 加在一起竟然和M&A的整組學期報告範圍與內容是一致的(讓我不禁一方面開始慶幸自己這學期有乖乖修M&A, 同時懷疑起教授們是不是有事先針對期末做過討論….)。當4/30深夜我將報告印出來時(對, 要求考試內容以紙本送回圖書館), single space, 12pt font, 本文5面, Appendix 內含excel sheet 5份16面, 所以整份報告當送出去的時候是紮紮實實共21面....這也是我現在散散的完全不想開始下一份期末考的理由之一---回台灣前大約三週的地獄週我大約用掉了80%以上的專注力與效率, 所以現在要重新開始集氣.....天啊, 交不了卷我還真的就畢不了業了欸......Orz


** 以台大的商學院為例, 國企系應該算是商學院中和MBA課程重疊相當多的。因為除了operation外, 其他像財務, 行銷, 管理與策略, 國企系在大學部時都已有一定程度的帶到。


*** 當我暑假intern過完回學校後, 很多staffs都告訴我在我身上的改變顯然而見。更具體說, intern前與intern後, 我在career fairs與info sessions上的表現有明顯的進步, 而resume被詢問與接受度也有180度的轉變。當然resume通過第一關的書面審核與之前的工作經驗高度正相關, 但相較於intern前的乏人問津, 能夠只投兩家公司就找到full time job, intern功不可沒。

**** 這一部分的分享, 事實上是5/1坐在飛機上時就已經打好的, 只是回來後野心太大, 想一氣喝成的把文章生出來, 卻忘了考量進時差與睡眠不足的因素, 所以遲了快一個星期才貼出。果然, 寫分享還是要量力而為啊^^"











<關於 Joan的MBA第一個學期>
五個月的心情整理-I
遲來的Upd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