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Illinois MBA - II




神總是使我的等候值回票價。



進入第二學期後雖然課業仍是辛苦, 活動還是很多, 但出現了有趣的課, 也有許多活動(像為期一週Global Tycoon --- 全班市場模擬競賽就是相當經典的), 在結束後令人感到十分值得(當然, 怎樣我都不想要再經歷一次就是了)。而就在我幾乎要放棄音訊全無的intern時, Dave從Motorola的database上看到了我的resume, 一通電話使我有機會經歷在賓州的暑假。


回頭看整個過程, 我極其感恩, 並且到一個地步不能再說那只是巧合:在聚鼎的日子, 除了幫我開了進入MBA的門, 也實質上的預備了第一年MBA課程與internship。而Intern的三個月所學到的經驗與專業, 竟也預先為我二年級上學期修的課程, 不論是Brand Management或是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做了極佳的實務演練。沒有二年級上學期的課程, 下學期的兩門財務我可能連低空飛過都有困難。然而二年級下學期使我連畢業前夕都無法混得開開心心的課程, 卻紮紮實實使我對於在學程結束後對於七月即將要面對的挑戰, 增添了原本沒有的自信。



或著兩年來唯一的遺憾, 在於我跟大多數台灣同學之間的關係始終疏遠。就像大學時一般, 在入學的前三四個月, 我很認真的打入同學的群體之中, 但總是陰錯陽差, 或著遲了一步。以至於當第二個學期, 另一方投入小組/團契的時間與心意開始有了回饋, 而同學這邊卻遲遲沒有進展時, 自然的會更多將自己的心力投注在有回應又能互動的那方。

一開始對於這樣的發展很挫敗, 一方面明白自己實在不擅長在大型的社交活動中長袖善舞, 卻無法發展比較有深度的人際關係, 另一方面覺得自己沒有盡到跟同學們好好相處, 好好net working的責任---我們從一入學就被這樣教導, MBA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跟自己的同學們好好net working, 因為將來有一天這些人脈都會成為個人的資產, 並且聽過不少因為net working而找到好工作的例子。大概直到最後一個學期自己才慢慢釋懷: 當大多數人沒有選擇只能在同學這個圈子找尋認同, 而我卻有第二個選擇時, 或許這是不可避免的結果。



相較於第一個學期的不適應, 或是感受到來唸書之前與之後的期待落差---來之前以為自己接下來兩年會很學術, 來之後才發現幾乎可以稱得上是不學無術---回頭看這兩年成為一名MBA的過程, 我現在終於可以說, Illinois MBA, 很值得。


這兩年, 扣除稱得上複習的一個半學期, 硬是也有兩個半學期的課程讓我吃足苦頭, 導致學期中的日子大多數的夜晚都在熬夜準備作業/報告/履歷/面試/….., 使我兩年下來不致於大腦荒廢。我也盡力去領略課程外其他活動背後的用意。不敢說自己完全配合, 也不敢說自己真成為了系上所期待塑造出的typical MBA, 但兩年下來卻也的確洗去不少當初工作三年都洗不掉的學生青澀, 多了一份專業(好啦,我自以為, 自以為行了吧~~)。面對兩年不間斷的找工作壓力, 多到讓人開始覺得上班真好的功課量, 以及被迫走出comfort zone來面對自己的弱點, 失敗與被拒絕, 這些挑戰與許多的第一次所帶來的影響與改變相當深刻。




以過程, 以結果, 如今我都終於可以不愧對很多人, 包括自己。對於兩年前的決定*, 兩年前的努力, 以及這兩年的投資, 或著有一天我也能成為系上有力的alumnus。對於能有這樣的結果, 我極其感謝 神。我深知自己極蒙眷顧, 以至於每個學期的結束都伴著極好的事發生; 以至於付出能有回收, 並且當收割的季節來到時, 結實豐碩。我看得見 神的手在我身上的工作與所帶出成長的軌跡。每一個學習都開啟了下一個機會, 每一個經歷都預備著下一個階段。我深信那是為了要我行, 祂所預備要我行的。









待續.....











* 兩年前, 不只是我做了一個決定接受IMBA給的機會, 事實上是, 只有IMBA願意在看到我期爛無比的GMAT成績後仍舊收我為學生, 即便因為會拉低class profile上GMAT平均。

** 相關的東西寫過太多了, 懶得在把有關聯的都翻出來, 總之, 我比較完整的紀錄與分享, 大多都在"My Journals"的分類下, 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翻閱此分類即可; 如果仍意猶未竟, "inspirations"與"Daily Sparklings" 下都存放比較深刻的獲得與想法










<圖片解說>
由左到右:
1. 剛到Champaign的前三週是給國際學生的PEP, 每週四晚上的public speaking(即席演講)規定要穿business formal --- 生平第一次穿得這麼正式(7. 2006);
2. PEP結束後學期開始前, 所有國際學生去校園某一塊可以踢足球的大草坪野餐的路上, 我看到一隻snoopy(8. 2006);
3. 第一次Alumni Banguet結束後在Illini Union大廳玩(11. 2006);
4. 我二年級學長姊的畢業典禮上(5. 2007) --- 還好有去, 要不我就真的完全沒有參加過畢業典禮了Orz;
5. 今年春天的Spring Gala上(4. 2008) --- 照片有斷層對不對? 那當然, 因為二年級上學期都在奔波面試Orz;
6. 畢業前夕的MBA2 Finale (4. 2008)

我不是個很容易能在相片中看出時間改變的人, 不過, 由左到右, 應該臉型有變比較尖吧.....(挑眉)






<關於 Intern帶來的影響>
Dean Business Council
後勁...
人生的另外三分之二
更多intern點滴, 請直接翻閱5.2007 到8. 2007 網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