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開車的路上照慣例聽起了KNDL[1]

今天請到了一個教導人如何Home Schooling(在家教育)[2]的女士來談她的經歷與教導, 據說很powerful, 改變了很多家庭, 並且幫助home schooling的家庭得到足夠的資源。她曾是一位high power的女性, 從很不認同, 到後來整個改變心意, 決定辭去工作在家自己教育小孩, 而後又如何教導別人怎樣在家教育。

Anyway,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繼上一次兩三個月前去看朋友兩週大的小孩, 發現自己看得頭皮發麻, 完全有被激勵覺得其實跟養個小孩比起來眼前的作業突然可親很多, 於是我知道我到達某個夠老的年紀後, 今天聽到KNDL的講題竟然有個從來沒有的念頭進來: “或許, 在家教育我做不到, 也不打算這樣做。但若將來大環境或公司許可, 我或著可以在頭一兩年時爭取留職停薪, 而後則能夠一星期有幾天的時間是work from home[3]……”

當這念頭進來時, 真是, 頭皮發麻不足以形容我心中的驚嚇啊 --- 當下只有一個結論: “天啊, 我老了, 我真的老了!! 我竟然有這樣的念頭, 竟然還有一點點的不排斥, 這實在太可怕了….@@”



算了, 回到主題。Home schooling的那位女士有些話很深刻: "若這世界上有一個人是最值得你投資的, 那麼就是你的孩子了"。或許吧, 我不完全認同, 但是有件事我現在打從心底明白, 若是"教導"與"門訓"真那麼重要, 那麼當忙著"教導"別人的孩子的同時, 沒有道理把自己的孩子留給大眾媒體來教育。論到傳承, 他們是名正言順的接棒人, 要跑我們沒有跑完的路程。

我從小時候就有人將"傳承"與"heritage"的觀念放在我的裡面: 凱沁姊當年在「走訪童年」講的話一直讓我記在心裡: "要為你的孩子存留遺產。而你所能給予你孩子最大的資產就是成為一個身心健康完整的中年人, 以至於可以讓你的孩子看見一個身心健康完整的人應當要有的樣子"; 我媽曾至少兩次提過: "我所能給予我的孩子最大的資產是教育" --- 佳音姊與我媽影響我非常深。佳音姊讓我有機會從無到有, 明白原來我不只有"守成", 也可以"開創"。我媽則不止一次對我說: "要去嘗試, 挑戰看自己可以做到什麼地步, 整個發揮出潛力, 挑戰自己的極限在那裡"。而她也用實際的行動在每個階段的轉換點上, 推我一把[4]使我離開熟悉的環境與生活, 直到有一天我自己選擇踏出自己的comfort zone。


於是乎我想了一下, 有什麼是我想傳承下去的? Followings are the one on the top of my head now:




- 看書。先愛看書, 會自己看書, 大量看書, 看完世界文學名著才開始看電視[5]。(P)

- 寫文章, 寫日記。沒有比這更清楚能整理自己, 以及track自己成長軌跡的方式了。(P)


以上兩項是我再認同也不過的一段話: 閱讀開闊生命的廣度, 寫作拓展生命的深度。



- 精準的, 完整的, 有邏輯的, 有勇氣表達自己。進一步學習有智慧的說話。(P)

- 至少培養一種深入的興趣。當然個人私心期待是跳舞, 並且還要是Contemporary Jazz….(O)

- 規律並有一定份量的運動。這是很好訓練紀律的方式。(P)

- 至少擅長一種室外球類運動, 因為球場上很容易交到很換帖的朋友。(O)

- 謙卑順服敬畏 神。有正直的品格, 有屬 神的金錢觀。(H)


我很喜歡提摩太前書4:7b~8說的: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但還是有的~~~~~所以身體與生命都要操練~~~), 操練敬虔凡事都有益處"; And feel a lot about 6:6~10: "But godliness with contentment is great gain...people who want to get rich fall into temptation and a trap and into many foolish and harmful desires that plunge men into ruin and destructions...have wandered from the faith and pierced themselves with many griefs."~~~


- 剛強壯膽, 勇於冒險(海賊王, 海賊王就對了), 對於挑戰有期待, 能堅持不放棄, 得地為業。(H)

- 獨立, 能為自己負責[6]。有彈性, 具可塑性, 能迅速調整自己的態度。(P)

- 樂於在生命與在專業上不斷學習, 不斷進步, 不斷往前走。(H)

- 至情至性, 但能控制情緒好像水在溝中流轉能澆灌大地。在判斷與思考上理性有智慧。簡單來說理性與感性並重。(H)(O)

- 會跆拳道, 柔道, 或空手道任一。(O)

- 做自己。(H)






括號後的英文字母P代表"Practical", 是很實質我可以幫助他使他養成的習慣; H是"High Level"的特質, 坦白講是一定要具備的, 我也會盡力幫助他, but no formula to ensure the success in the end of the day; O是"Optional", 也就是我希望有的特質, 可能也會帶著他這樣做, 但沒有......就算了^^"

至於關於倒數第三點有(O)又有(H), 這是為什麼呢? 我很重視這一點, 認為理性與感性兼具是一定要有的, 要不不是太壓抑驕傲貧乏, 就是情緒如洪水氾濫, 不論哪一種都使大地貧瘠, 所以它是high level。但有沒有一定要具備呢? 很多人沒有也都活下來了, 所以就這層面而言似乎又是我個人偏好了.....=P"




那為什麼沒有"信仰/信心"[7]這一項呢? 我希望有, 因為這是根本的根本 --- 我很喜歡上週傳道人在主日說的: "只有基督徒可以說Sky is the limit", 我也是這樣認為的 --- 沒列在上面的原因是因為 信仰/信心 不能繼承, 只能自己去explore and experience。

雖然現在想自己的visions (餅, 餅是很重要的~~~沒有餅誰給你降玩下去啊~~~~Orz), 想2009年命名, 想27歳生日願望比較實際, 不過既然有這樣有趣的感動, 雖然不多, 但總是先寫下來, 算是個開始吧。只是和從大一開始到現在不變的"交往對象黃金四條件"相比, 期許下一代有的特質條件還真不黃金啊, 還好我距離需要煩惱這些事還有很久很久很久啊 ~~~~ =P 















[1] 
KNDL: 北加州的基督教電台,是我開車的好同伴。我超愛這個電台的, 因為除了有我熟悉的, 在Champaign時常唱的敬拜音樂

[2]
Home Schooling: 問我, 雖然明白在美國的環境中因著需求產生了home schooling的教育型態, 也相信在這些年間累積了足夠的資源使家庭可以提供充分的教育資源, 使子女能以同等學歷申請大學或是研究所, 不過從大三那年暑假有機會與他們相處, 也的確看見他們的孩子有相對於現在中學生更正直更負責更美好的品格, 每個都像國家未來有希望的棟樑, 完全有小華盛頓或是小林肯的架式, 然而直到今日我仍對於在家教育不完全的支持。

[3]
Work from Home: 蠻多美國大型公司讓合適工作性質與層級的員工有時或長期從家裡工作, 每個月只需要到公司一次或是有需要在出現就好。不過另一個層面而言也就是工作與私人的時間領域不分, 有時視工作性質甚至是on call。

[4]
論到推我一把, 我會從沒搬離過家卻在大學畢業後搬到新竹工作, 這不在話下。始終記得工作到第二年多最水深火熱時某一次我大老闆不小心說溜嘴, 說我媽說我"不鳴則以, 一鳴驚人" (非常類似, 頂多只有兩字之差…), 我回去追問才曉得在工作後沒多久某次主日他們兩個相遇聊到, 我媽竟然跟我大老闆說我"平常看起來比較散漫, 但給點壓力就會做得非常不錯", 我聽到時給他整個五臟六腑都很無言啊.....長輩們的用心良苦我完全接受到了....Orz

[5]
電視都這樣了, 電動 --- 直接禁比較快~~~=P

[6]
當然包括大學畢業後就自力更生囉~~~^o^ 如果我爸媽的爸媽可以, 我爸媽可以, 我可以, 那麼就讓我們當家族傳統傳下去吧 --- 走在前面的人, 不該剝奪晚輩學習的機會的 ^_______^

[7]
信仰與信心基本上是同樣的。因為不"相信", 哪有"信‧仰"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