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Telegraph Avenue; Link:Album of UC Berkeley

昨晚努力睡飽, 今天一早便開車去了UC Berkeley找來到這探親的同學, 享受Bay area特有的好天氣, 順便來看看兩年前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究竟長什麼樣子。


UC Berkeley是個夢幻的好地方, 不愧是我當年心目中的第一志願。當然我沒有機會旁聽,HassHaas的課程, 或是參與討論, 感受一下Berkeley特有的自由學術風氣, 但至少Berkeley的校園漂亮的很迷人。而身為嬉皮的發源地, 週邊的環境也不同於一般的大學城, 有特色到像觀光勝地。校園外學生聚集的街道除了有各國道地的餐廳, 商品很有特色的店家, 藝術家與他們的藝廊, 各式各樣的攤販, 應有盡有 --- 走在Telegraph Avenue上, 依稀可以看見Soho與San Francisco的影子[1]論到居住, 只要有足夠的預算[2], 是可以住到相當好的區域並擁有a nice and neat的房間。論到交通, 沒有一般美國地大到各處距離都很遠的狀況, 出門就有店家, 有街可以逛(搞不好還有夜市=P), 再遠一點的地方走路加上公車就可以搞定日常生活採買。至於在語言上, 由於那裡亞洲人很多, 白人反而成了少數, 所以中文/廣東話幾乎是可以溝通的 --- 基本上這裡是個對於華人非常友善, 在飲食上伸手就有鹹酥雞與珍珠奶茶, 生活上適應起來seamlessly的好地方, 需要的只是準備好足夠的資金而已, 難怪有眾多華人趨之若鶩



--- 好到一個地步, 還好, 感謝 神, 兩年前沒有帶領我去了那裡。



該怎麼說呢? 看見UC Berkeley的舒適環境, 心裡不知為何浮現了"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 這句話

--- "安樂"之於我, 大概就是像Berkeley之類的地方。




我很愛Telegraph Ave., 也很愛Berkeley的校園, 但在我古板守舊的觀念中, 都好不容易出了國, 卻到了一個進入障礙偏低的環境, 等於從一個comfort zone踏入另一個comfort zone。這對於文化層面與語言的學習都可能會是相當的障礙。不是每個人都是這樣的, 但對我可能會是, 特別我的英文真的不怎麼樣: 我的英文是這邊朋友中最差的一個, 我給人的感覺也是朋友中最台的一個。It would be a huge blocking stone that kept me from unfolding my potentials and sharpening my strengths --- 想起了一篇讓我謹記在心的信息: "出埃及比較容易, 離開巴比倫才是真正困難的"


另一方面, 從大城市開始可能會有更多的機會, 但一開始就將生活條件設在那麼高的水平, 有可能反而會限制以後的發展。畢業後找工作很自然的會鎖定在類似水平, 地理位置鄰近的大城市, 好繼續維持那樣的生活, 便利性與人脈。某種程度而言, 這也是為什麼亞伯拉罕只有一個 --- 在他那個時代, 在當代數一數二最繁華便利先進的大都市"吾爾"裡生活的人, 有幾個人願意像他一樣放棄高水平的生活出來在荒涼無一物的地方過游牧生活? 都市人是講究生活品質的 --- 我想我真的很幸運, 即便才來沒多久, 卻有機會稍稍經歷過中西部的簡單, 友善, 安靜與強韌[3], 經歷過東部的迷人, 深度, 高文化與sophisticated, 現在則有機會來到西岸, 探險[4]




回程路上, 在加州特有的黃色丘陵間, 一邊開車一邊思考: 我一直認為 神把我帶到Champaign除了有要我學習的功課, 並且有要我在此fulfill的使命, 要我帶出的影響。離開前, 感謝 神, 靠著祂的恩典, 我滿懷喜悅地明白並完成祂帶我來的目的[5]。然而今天我又再次發現, 神思考的比我思考的更長遠, 神做事的目的/方式比我原先認知到的更..."comprehensive"[6], 甚至祂比我更注重經濟效益與投資報酬率[7]。兩年前若去了UC Berkeley, 我那時一定會歡呼尖叫:"看! 神對我多好, 多恩典啊, 祂給了我我最想要的~~~~~~~~", 然而現在想起不禁有些冷汗直冒, "天啊, 若是祂給了怎麼辦~~~~!?"[8] 當我從UIUC畢業, 仍舊來到了加州[9], 進了國際公司, 並且有一個非常有潛力的starting point時, that’s actually the best outcome I can get from my MBA, no matter if I were in UC Berkeley, Duke, or UIUC, since I never wanted to go into investment banking and working 24-7 in Wall Street, or be a top consultant flying 5 days in a week. 那麼事實上我用最fair的學費與生活費完成了兩年的MBA, 並且找到了最好的機會, 得到最大的投資報酬率。



回想起最近做預算記帳, 為如何開源節流而苦惱, 我深覺得我的 神其實是最厲害的理財專家, 祂深知每一件事務不同的重要性, 以及每一件物品/經歷/資產真正的價值, 並且能回收百倍 --- 天啊~~~if He is not at my side with me, I’m finished.




Anyway, any conclusions? Well, 和朋友聊到這次的體會, 並提到如果某人來到美國的可能性, 朋友立刻回答: "我強烈要求他去中西部 =D" --- Big 10就是Big 10啦, 我們上一季打進Rose Bowl欸! 超驕傲的啦~~~=w=





























[Joan 的補充說明]



[1]
由於我太愛了, 逛得意猶未盡, 導致自己抱著相機卻成為街景的一部分, 專心逛街去了---為了聊表心意, 謹在文章前面放上網路上Telegraph Ave. 的照片, 點進連結則是我這次在UC Berkeley拍的一些照片~~~~=P"

[2]
話雖這樣說, 但我在做學生時確實沒這能力.....^^"

[3]
好吧, 我承認我以自己是從中西部來的人為榮, 就像當我現在看到電影裡有Chicago的秋冬時會很有親切感, 有時會調侃南方一下雪車子就上鐵鍊或是停課。不禁想起以前不知是哪個地理老師還是哪個節目/研究有提到: "溫帶地區的人最具有競爭力"~~~~~~亨亨亨亨亨~~~~~=w=

[4]
東岸, 前前後後大約住了有八個月左右, 南方我就只有觀光過或是短暫的留在特定城市兩週而已, 沒有生活過。西岸的話除了很久以前去過Disneyland一趟, 這次就真的是第一次了

[5]
這個, 是我兩個月前就想寫卻一直沒有空寫出來的分享之一......^^"

[6]
絞盡腦汁後, "Comprehensive"是我所能想到最接近想表達的概念的字 --- 祂的作風在某個層面上令我想起諸葛孔明: 一步棋serves很多目的, 佈局層面遼闊而長遠, 每次事後當終於collected足夠的data至少可以看懂 神究竟做了什麼, 為什麼當初是這樣做時, 都有無法形容的驚奇讚嘆Orz

[7]
一直覺得" 神叫萬事互相效力", " 神做事向來都是雙贏" 這兩句話, 是對於 神做事向來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的最精闢註解。至今仍記得超清晰: 大學畢業前夕, 佳音姊問我: "工作一定要去大型企業嗎? 若是不是很有名的中型公司, 但是有很紮實的訓練, 這樣如何?" 於是 神帶領我進入PTTC, 而PTTC使我過了進入MBA的門檻, 幫助我找到intern; 當我開始找尋合適的MBA, 幫我寫介紹信的資深副總問我: "Top 15嗎? 當然是很好....不過要不要多花點時間找找看, 應該是有排名或許沒那麼頂尖, 名聲沒那麼響亮, 當然也是不錯的啦, 但學費比較負擔得起, 訓練紮實學得到東西。重點是在業界評價其實不錯, 出來後發展很好的學校?" 於是 神帶我進了UIUC, PTTC加上UIUC, 使我現在得以留下來有很好的工作機會 --- 對於大公司與名校, 我是"虛"榮的, 但我的 神重視"實"質, 祂是"實"際的。

[8]
"若是祂給了怎麼辦?" 固然現在看出了這選擇潛在的問題, 但若兩年前我真的去了, 我深信我的 神也不會就放給我爛的, 祂必然使我在環境中學會並且得到最大的收穫 --- 然而這個假設事實上是不成立的, for my God always closes the door of the second best, and gives me the best.

[9]
很早前就有心理預備若留在美國工作, 由於所在產業的關係很大的機率會來到加州, 雖然事實上我比較想去東岸大城市, 特別是Boston與Philly, 或是留在Chicago --- I love Chicago (雖然有時會很想把O'Hare給拆了---不過有鑒於拆了班機會delay更不順, 所以還是不要好了~Orz)~~~不過當機會來到時, 如同當年只花了三秒鐘就決定離開台北到園區去工作, 這次也是如此(嚴格說起來, 只要不是沙漠, 我應該都不會考慮太久…^^")。Why not? You never know, 不一定西岸我就很適應, 但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能physically explore out腳掌所踏之地, 經歷不同的人事物, 是很幸運的一件事 --- 令我想起以賽亞書那段經文:" 要擴張你帳幕之地, 張大你居所的幔子, 不要限止; 要放長你的繩子, 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 --- I am so gratefu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