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KE IT WORK


 
 

系列既然開始寫了, 就算婚結完了, 超長財務季好像沒有盡頭一樣, 也是一定要乖乖的找個空擋整理一下才行 --- 如同一開始寫的, 要對得起自己, 給自己一個交代啊。當然, 有些lessons are priceless.

出發回台北前, 美國同事最常問的一句話就是, “ Joan, 妳為什麼會請兩週半的假回台北卻都是在準備婚禮, 怎麼不是度蜜月呢? 怎麼不讓台北的親人辦就好了呢這時我會跟他們說, 你要知道, 有一種東西要做文化差異。我提前兩週回台北是為了有一個簡單而一般的婚禮。面對再追根究柢一點的, 我就會回答, “ 辦一個婚禮本質上是一個極度collaborative 的專案, 但並不是每一個參與在當中的人都good at project management. So we go back early to take the ownership of it and close what they haven’t been able to close.”

 

那究竟怎樣是一個簡單而一般的婚禮呢? 這時就要套用李小恩的話這該怎麼說呢? 如果我們不提前回去協調的話, 我們就會在當天有一個長達一個半小時的婚禮, 包含一個加上上台下台長達十分鐘來自爸媽學生的獻詩與八十幾頁ppt[1]。會有顏色會很七彩美感很奇怪的場佈。我們會面臨團體照相與點心時間衝突, 同時在點心與婚宴時還要各切一次結婚蛋糕。喔, 還有婚禮後會在門口發福音單張, 婚宴時沒有節目, 但會有以色列現場敬拜影片貫穿全場[2]

 

於是即便”collaboration”是現今如此令職場上的眾人fascinating的一個字, collaboration不一定會有比較好的結果。很誠實說, 要讓collaborative workactually works, 是需要技巧的, 那麼至於是否有比較好的結果, 則取決於大量有效的溝通, 協調與組織。若說李小恩與我有什麼做得好像看來很對的地方, 大概就是在正式溝通協調前我們差不多已經知道自己想要甚麼。

這邊說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不是指在腦海中看見禮服是什麼樣子, 婚紗照是哪種風格 --- 雖然那非常重要, 往往是準新娘面對重重婚禮籌備事務時很大, 很有可能是最大的鼓舞力量。以李小恩與我為例, 我們很早以前就知道我們想要一個簡單但是慎重的婚禮, 有很明確的焦點, 並且有親朋好友們可以與我們一起分享。若說個人風格, 不管是視覺與聽覺上, 協調, 漂亮, 乾淨[3], 有質感, focal point是基本的, 再來就是要能catch attentions,  click, and memorable.

 

這些原則貫穿在我們婚禮的每一個層面: 譬如說, 我們減少了照片在婚禮前的曝光率, 因為再驚艷的照片看久了也會變成看習慣的好照片, 於是大多數賓客不管是五月還是九月都是第一次看到我穿婚紗的樣子與我們相當自豪的照片。譬如說, 我們挑場地重質感與畫面的呈現, 又為了確保婚禮的主題性與順暢性, 盡可能省略了一切會使賓客在婚禮中注意力分散的事物, 包括過多種類的顏色與佈置, 過長的時間與過多的儀式。因為儀式少, 所以勸勉與證婚的牧師可以有充裕的時間給予信息與祝福, 保留下的儀式相對上也就重要了。又譬如說, 因為我們很重視能與親朋好友們分享這份喜悅, 能得到大家的祝福, 卻也知道再怎麼重視, 婚禮當天能給予賓客的關注是有限的, 所以不論五月或是九月, 我們都特別留意朋友們能被受到照顧, 單獨赴宴的朋友們不會落單 --- 於是在幾經討論下, 五月的pre-weddingSacLA的長輩朋友為主, 很慎重的決定沒有邀請東岸或是Bay area的朋友們。而回台北的兩週, 留了相當的時間與幾年沒見的朋友們聚餐, 婚宴時少一套婚紗來換取充足的敬酒時間 --- 若是讓大家遠道而來卻連天都沒有怎麼聊到, 想單獨與我們照片卻沒有照到, 在我們而言那相當對不起多年的交情與所受到的照顧啊。


 

類似這樣的構思還有很多, 在當中都看得出我們的風格。其中很多安排並不是一開始就已經決定好了的, 但是因為知道自己要甚麼與重視什麼, 在溝通協調中前進的方向會很明確, 我與李小恩可以全權代表對方分頭處理事務而不會出現兜在一起時, 互相矛盾或不認同的狀況。過程中我們也共同很深切的學習到把每一個大家覺得很好的東西都放在一起, 真得不一定會有好的結果, 關鍵在於要能取捨 --- 而取捨的標準即在於知道最終我們想要的是什麼。

 

當然, 每個人每一對的風格都不一樣, 我們的婚禮在其他對新人眼中可能會顯得單薄也不一定。但那也沒有關係, 重點是新人站在婚禮時能夠用他們認知中最合適與最能理解的方式來表達對於婚禮這個里程碑的重視就行了。

 

 

[1] 關於詩班獻詩這件事, 那是一個完全在原本意料之外的挑戰, 將風格真得很不一樣, 需求也很不一樣的element, blended into the vibe. And I think we did a pretty good job of making it work…lol

[2] 雖然我並沒有排斥以色列音樂, 而自己也有Shalom JerusalemCD, 但是在晶華的場地放中東味如此濃厚的音樂可能真的不太work…well, 後來在幾經協調後改成放Shawn McDonald”Live in Seattle”Lincoln Brewster”Today is The Day” --- 席間聽到Shawn充滿磁性的歌聲與清脆流暢的木吉他, 心情想不好都難~~~

[3] , 就算是將電吉他開distortion 或是delay或是速彈, 聲音的顆粒也必需要能夠很清楚, hit the notes, in the pocket, 不然聽起來就很虛並且很…off

[4] 這了感念大家如此捧場讀完了這篇, 特別附上九月婚禮由攝影師挑出的精選, 讓大家先睹為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