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PHOTOGRAPHY

 

 

為了使腦海裡那簡單的畫面成為真實, 與場地同步的, 就是開始找尋訂婚的攝影師。面對一生一次的結婚, 我們決定不回台北拍婚紗照, 只在美國拍e-session與訂婚當天的拍攝[1] 

 

 

不照婚紗照是個大決定, 可能是對於我自己的婚禮最大的決定之一, 僅次於跟誰結婚與在那裡結婚(, 這是個非常嚴肅的議題), 要知道照一組一生一次像model一樣很精緻氣勢, 皮膚好像吹彈可破眼睛都無比晶亮, 又可以連換五套不同款式禮服的夢幻婚紗照是幾乎所有台灣長大的女生的夢想與進入婚姻的禮讚, 所以面對要放棄從小到大的fantasy會有些掙扎也是可以想見的[2]。但這幾年看了許多很有感覺的e-session使我小時候的fantasy漸漸地模糊, 取而代之的, 是一次又一次在腦海中勾勒出兩人一路走來的剪影與金門大橋旁的綠草藍天。我小小的夢想是將來用這些很棒的攝影作品來佈置屬於我們的空間。 

 

 

於是我們開始找尋心目中可以將腦海裡的畫面變成真實的攝影師的旅程[3]。不過合適的攝影師比想像中的難找, 我應該快把weddingwire上所有在SacBay area的攝影師網頁都看遍了吧, 往往畫面乍看下不錯的e-session, 瀏覽了攝影師其他的profile才發現不一定能捕捉得到兩人間的默契, 但看多了兩人互動的照片, 畫面又容易顯得單調。等找到喜歡的e-session, 卻發現婚禮拍攝又不一定能感動 --- 婚禮拍攝在我看來其實困難度很高, 雖然可以大約預測下一個要捕捉的畫面, 但卻是個人物很多, 畫面很雜, 很容易拍成一堆人頭的證據紀錄。在看了很多攝影師的profiles後最大的感想就是: 明明都是相同的場合, 但真的不是每個攝影師都能拍出那一刻的感動與共鳴啊! 

 

 

也因為如此, 原本一個很喜歡的攝影師, 因為婚禮拍攝不行而決定放棄; 後來找到另一個e-session與婚禮都相當令人驚豔的攝影師, 一看到報價則差點沒昏倒: 婚禮當天拍照從$6,250起跳至$15,000。在幾天的尋尋覓覓後, 很恩典的, 小恩與我終於找到了一個在風格上我們都相當喜歡並且負擔得起的攝影師 --- 看到她照的婚禮照片時, 嘴角禁不住地微笑了起來, 開始想像我的訂婚會有甚麼樣的畫面。我想在她所照的照片裏面。 

 

 


不過還沒來得及鬆一口氣, 立即地就發現除了攝影師, 好的化妝師也需要大約半年前就先預約好。 很多人e-session與婚禮的化妝都是自己打理, 但基於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要怎樣才能用粉底液遮住臉上的雀斑痘痘黑眼圈卻不會看起來臉部僵硬, 擅長用的也只有一種色系的眼影, 眼線液則總是畫不均勻, 所以還是找專業化妝師好了。 

 

專業化妝師很好找, 但是能畫東亞人畫得好的化妝師卻很難。當我看著許多化妝師的profiles卻找不太到亞洲新娘的照片, 就算有也是五官深邃天生model的那一種, 就怎麼都無法想像自己被畫出來會甚麼樣子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評價很好, profiles也畫得相當好的化妝師 --- 果然真的要半年前預約, 她那天已經被約走了。幾經聯繫, 運氣很好地那個與我撞日又撞畫妝師的新娘突然放棄預約。然而就在我正開心時, 化妝師竟然告訴我五月的星期六是她的peak day in peak season, 所以每次她出來接case, 至少要$500起跳 --- 天啊! 找人弄個能上鏡頭又能見人的新娘髮妝需要$500!? 難怪之前已經約到的新娘要取消[4]! 這種時候真的會還蠻怨嘆自己沒從小好好學化妝, 也沒有天生麗質或是五官深邃立體怎麼畫怎麼好看。還好後來和化妝師相談甚歡, 因此化妝師願意用一般而非旺季價格接我的case

 

 

 

 

 

playing in the street... again.

在這搜尋與連繫過程中有些心得。台灣的婚紗照真得很豪華, 提供各種配套, 並且從走進婚紗公司就有VIP級的服務直到走出店門, 難怪大家趨之若鶩。但這樣的方便自然也有它的限制, 譬如說既然名為婚紗照, 從化妝髮型, 到攝影, 都圍繞著婚紗為主題。又譬如說, 似乎每一家婚紗公司的團隊都有些遺憾: 往往走進一家強調婚紗質感與設計的公司, 卻發現在攝影上偏單調, 或是髮妝有所侷限。另一個困擾我的問題在於: 我不是個標準美女, 既做不了甜美可愛也做不了冷艷成熟的外型風格, 充其量只有個性自然, 於是同樣的禮服裝扮硬是沒法像別的新娘一樣呈現得如此美好。

 

 

在美國拍照費用不相上下但卻沒有台灣的周到, 沒有婚紗公司提供配套的情況下, 攝影師, 化妝師, 髮型設計都要自己找尋, 也沒有五套的婚紗可以換, 五種造型可以做, 只有自己買的那一件婚紗, 有時真的會懷疑這是不是個很糟糕的主意啊! 但因為攝影師與化妝師都是看了很多樣本與評價後找到最合適自己的, 所以不容易被框在婚紗公司提供的模板中。或許當攝影師與化妝師的主題是與他們合作的新人而不是新娘禮服時, 會比較適合小恩與我這種外型與氣質都很非主流的一對。也因此雖然找尋的過程很花心力, 但其實很感謝他們的, 因為在和他們的討論中,  讓我們看見或許可以用相片說故事的機會。

 

 

 

 

 

 

 

 

 

 

 

[1]
在美國沒有所謂的婚紗照”, 只有訂婚照”(e-session), 訂婚時會找攝影師拍一組新人穿便服的照片,  通常拍e-session的攝影師, 也會是婚禮當天拍攝整個流程的攝影師。

 

[2]
為了一償自己小時候的fantasy, 去年夏天回台北時特別去照了一組藝術照做為紀念。藝術照風格比較多元, 比婚紗照更個人化, 但價格只有婚紗照的十分之一。雖然沒有男伴有些遺憾, 不過男主角向來在婚紗照裡向來也都比較低調:P

 

[3]
攝影師其實是第一個開始找的廠商, 甚至比訂婚場地還早。當我們找到攝影師時, 場地, 換句話說訂婚日期還沒有確定, 很怕最後碰到攝影師與訂婚場地可以的時間不match的狀況。基本上我相信婚宴食物可以只有80, 吃下肚子的東西如同隨機存取的記憶體一樣, 關機後就沒了; 場地佈置可以簡單, 只要場地本身體質好, 典禮的質感就會在; 然而 如果沒有一個好的攝影師, 再繁複的典禮後都只剩模糊的回憶, 照片怎樣也顯現不出來當時候的精心設計, 但若是有一個好的攝影師, 那麼簡單陳舊的背景也都可以看起來很雋永。

 

[4]
我可愛的美國男同事一聽到化妝要價$500當場鬼叫了很久, 遊說我給他畫半價就好, 接著隨後傳給我Dark Knight裡小丑的妝說他保證可以幫我畫成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