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ere I

 

“The Land Between can be profoundly disorienting. It also provides the space for God to do some of his deepest work in our lives. .Many seasoned spiritual advisors propose that this is the only space in which radical, transformational growth occurs. God intends for us to emerge from this land radically reshaped. But the process of transformational growth will not occur automatically. Our response to God while in the Land Between is what will determine whether our journey through this desert will result in deep, positive growth or spiritual decline.”

 

 

-----    From “The Land Between”

 

 

 

 

沒有第12項了(再列下去我怕會沒有讀者說 =P) 

 

整理所發生過的事, 重新經驗當下的那份情緒, 並不是一個很靈感泉湧的過程。特別其中一些項目, 固然不樂見, 但我無法改變在2010年最後那個時點的結果。

  

 

 

如果說要為10年定調, 我想是’09年的延續, 是拆毀與建造根基的一年。是有一些震動, 但因著所發生的事我學會相當多的常識, 包括過敏, 居家健康與清潔維護, 很多第一次: 第一次自己買車, 自己買床, 與業務議價; 第一次收到陪審團通知, 第一次和美國的高速公路警察交涉; 第一次在美國需要頻繁的去醫院, 從家庭醫生看到過敏科, 再看到婦科; 第一次深切的體會美國的醫療制度, 複雜的健康與藥物保險的不同。這中間有很多經驗與常識是學生遇不到的, 是不到出事, 不會真的了解有多重要或是與我原本的認知有多不一樣的。 

 

在這中才體會, 也許因為之前一直處在一種不知道明年自己在哪個國家的哪個城市, 再加上又是學生, 我並沒有發現過去一直用一種暫居的心態在面對在美國的生活, 是一種隨時包袱款款就可以回台灣的狀態。直到發生了這麼多事 --- 每一次都是一次震動, 檢驗我的生活模式與態度, 每一次又在廢墟中, 盡可能的收集資訊開始一種可以抵擋風雨再次來襲, 根基長遠穩固的方式重建。如同我的小公寓一樣, 原本住了快一年仍舊和剛搬進來時沒有什麼改變, 如今卻因為過敏後的apartment makeover而有了設計與佈置, 於是開始有了家的感覺。

 

也是在這樣的困頓中, 開始明白, 不在乎離開或是留下, 而在於真的要能forgive and forget。除非我能forgive and forget, 不然只要面試, 我就會因為自己不光彩的紀錄, 而焦慮消沉。除非我能forgive and forget, 不然我會一直沮喪沒有足夠的能力come back strong, 而非興奮於I still get opportunities to develop and grow除非我能forgive and forget, 不然我會一直沉浸在被拒絕的否定中, 壓力過大身體持續出狀況的低潮中而無法bounce back。除非我能forgive and forget, 我沒有辦法重新相信我的朋友我的同工, 也沒有辦法面對, 再給予一次機會。我想, 除非我能forgive and forget, or I won’t be able to move on.

 

很久不曾有過, 卻在2字頭的最後一年體會到原來忘記背後, 努力面前, 向著標竿直跑”, 原來放下各樣的重擔, 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 存心忍耐, 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可以是這樣的困難。當最近好像過去漸漸遠離的時候, 我回頭去看了當時一直想看而不敢看的書The Land Between”。才看完序, 就明白也許過去並不如我以為的遠。我仍舊記得, 記得從來沒有give up過的我, 面對10竟然沒有把握自己能否堅持到最後向來自給自足, 卻在這一次有多麼希望有人願意伸手拉我ㄧ把, 我會很感激。

 

我記得很多鼓勵與很多拉著我不放的聲音。就像出隊前在被過敏擊倒又要面對人際壓力時, 學姊對我說, “當然很遺憾不管再怎麼努力, 總會有人討厭, 不太可能讓所有人都喜歡你, 那叫做鄉愿; 不管結果如何, 至少你真的有很認真的努力過, 在每一件事上都問心無愧, 對得起自己。 當我因為保險理賠額度不足與錯過陪審團收到嚴重警告而很慌的時候, 老闆安慰我, “像信用記錄, 陪審團, 醫療與車保險, 一般的美國人從高中時就由父母帶著建立起這些基礎。而你是從另一個社會體系直接切換過來, 前兩年又學生, 根本不能做數, 所以你形同剛獨立出社會兩年而已。我幫你一起查, 你要多給自己一些時間。 在我家務一團亂與財務季頂峰兩頭燒的時候, 大老闆對我說, 沒有人能解釋你今年為什麼會發生了這麼事。等這些把你往後拉的障礙移除, 我相信你的curve整個往上衝 

 

神以祂的恩典來供應我。九月前後我非常驚嘆的對朋友說,, 運氣好的話我有可能在年底以前, 從車子, , 桌子, 各樣的保險, 到工作, 除了男朋友以外一切都換成新的!” 換言之, 這樣全面性的翻新可能是一個半途而廢或是損失慘重(或是兩者兼具)的過程。但當年底評估, 竟意外地發現自己沒有損失任何東西, 包括我的健康, 傢俱, 車子….you name it. I loss nothing but gain everything包括收入。得貨財的力量來自耶和華, 我仍舊可以維持投資, 存款也沒有減少, 只是沒有原本預期上升的高而已。工作也是如此。即便當初被降級的本身與前老闆的惡整有關, 但自己很清楚, 若是前一年沒有降級, ‘10年我不可能一邊處理生活中層出不窮的意外, 一邊還提高了工作績效。若是仍在原本的職級, 不可能有辦法分神去適應連帶而來的高責任, 高期待, 的競爭。前一年的降級成了保護傘, 使我可以專注的來面對, 並且解決問題。

 

或許更有趣的收穫, 是再次確認自己是誰, 不是誰, 並且鮮少有的, 調整自己予人的形象。一直知道自己的個性與外型容易被人誤解, 週圍的人對於我的期待或是認知, 與他們從哪個環境開始建立關係有關。長久以來也習慣了自己的選擇與人不一樣, 習慣被質疑。這普遍上造成兩個結果:

 

I.      一般而言, 我的工作同伴對於我的評價遠比教會的肢體高。因為在工作上, 看得是貢獻與結果, 我們因為與人不一樣的長處與見解而有價值與優勢。在教會, 看得是人和與一致性。我們因為與人一樣的看法與行為模式而被接納與認同;

II.     我很不喜歡也很懶得解釋自己。面對價值觀, 思考邏輯甚至立場的落差, 多解釋只是多看出差異與鴻溝有多不能跨越而已。與其說很多, 不如實踐出來, 用行動與時間來證明我活得出我的信念, 並且活得很好。

 

就第一點, 每個階段我都曾試圖改變自己來符合團體的期待, 總是想更加融入, 因為想要被認同。然後在尋求認同的過程, 再次體認與別人不一樣很痛苦, 但與別人一樣更痛苦。人真的要明白自己被造的獨特, 然後誠實勇敢的做自己。每個團體有其不同的特性, 也許自己的特質不一定能在當中吃得開, 但總是會很恩典的認識了那麼一些能彼此欣賞的朋友, 根據自己的特質做出選擇, 就會比較能釋懷了。但第二點, 是我開始調整的部分。因為工作需要大量與自己背景迥異, 利害相衝突的單位溝通, 不只是取得共識, 甚至是改變他們的工作計畫, 我開始學習怎麼樣站在別人的利益上思考, 在溝通的過程中使人engaged, 以至於對方能接受新提案。在朋友間的溝通, 也練習思考的過程中提供更多及時並且關鍵的steps, 以致於可以銜接彼此認知上的落差。也許我們仍舊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但至少朋友們在過程中可以有足夠的了解去相信我的決定是經過大量收集資訊, 深思熟慮與禱告的, 而非等到事情告一個段落, 看到了結果才體認也許Joan不是那麼我行我素, 任意妄為的人。對我這是一個還在養成的習慣, 若是這樣的改變可以帶來更有效的溝通, 建立更多的信任, 並且達到更大的整體利益, it’s worth giving a try.

 

Joan  

 

’10我在學習曲線的兩個轉折點的中間 --- 那段要用大量的energyoil來推進才能看到一點點提升的階段, 還要避免自己掉入chasm (: 創新曲線) 而提前出局, 於是叫做Anointing。但‘10的結果不等於事情的結果。我很深的期待可以看到大老闆口中障礙移除, 整個往上衝的那個階段來到。我不介意被笑naïve, 我喜歡並且相信每個階段我都有精采的故事, 每一次都能有一個圓滿漂亮的結局。

  

 

因為我的  神眷顧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