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am still doing good

 

 

感恩節總是一個很好回顧過去快一年的收成與成長的時候, 一如生日是很好的時間點, 為隔年命名, 並且做年度計畫的時候 --- 當然, 我的優勢在於生日剛好是10月初, 差不多與各大企業做下一年年度計劃與財務預測的時間吻合就是了。所以通常我會用10月去計畫, 並且在最後的兩個月bridge今年的終點與明年預計的起始點[1]

--- 以上是感恩節前兩三週為這篇文章所寫的開場白, 但我怎樣都沒有預期到已經十二月了事情還能一直不斷地在發生與更新(雖然不更新好像更慘…), 於是這篇文章不論在時間點或是完成日期上也就一直往後推延[2]

Anyway, 過去八個月很精采。如果可以, 我會畫一個事件時間列表, Microsoft Project的甘特圖, 為自己能平安的渡過2010留下記錄 --- 不過若是真的那樣做, 我想第一個看到系統red flag的肯定是資源過度使用。

 

 

 
I. 車禍 

 

四月底的晚上回家路上出了車禍, 撞上了一台停在高速公路上最快速線道的房車。由於煞車前時速多70英哩, 我的車當場右前方像被機器怪獸咬了一口, 缺了1/4。據說那台車是因為不久前才剛發生一起車禍所以停在那。然而不管她開了哪個燈, 為什麼停在最快速線道而非路肩, 又為什麼沒有明顯的標誌, 因為我撞上了一台完全靜止的車, 所以需要承擔100%的車禍責任。  
 
車禍後續實務上大致上可以分為三方面:My crashed Corolla

      i.         買新車: 車禍後兩天, 保險 公司就判定原本我的Corolla救不回來了, 當務之急就是買新車。買過車的人都知道, 從挑車款, 試車, 決定車種, 詢價, 殺價, 到交易完成是一個painful process, 和車 商打交道則是我同事口中 生平中最爛的交易經驗之ㄧ。在生平第一次全程自主買車後, 小女子不才, 這絕對不是一個可以用下班後20%心力隨便做做的決定。也由於心力與金錢的大量付出, 所以一定要買到一台自己100%滿意的車才行。

      ii.       處理舊車: 根據我的合約保險公司要以二手車市價將我totalCorolla買下。但出車禍的當天我剛繳完貸款, 還沒有拿到車子所有權權狀, 所以車子的所有權是由貸款公司 ---> Joan --->  保險公司。一言以敝之, 如果以後太閒想要訓練自己的交涉能力, 耐力, 與壓力下的數字能力, 請同時聯繫貸款公司與保險公司, 兩大公認要敬而遠之的機構, 保證可以得償所願。

      iii.      車禍理賠: 這部份是全權由保險公司處理。原本應該不用費心的, 但那位駕駛堅持她因為我撞到而頭痛, 所以ㄧ度令我相當恐慌。我的保險額度不高, 如果真有人出事了, 根據我大老闆很誠懇的建議, 直接包袱款款飛回台灣比較快。後來因為保險公司不確定她的頭痛肇因是哪一起車禍, 暫時不需理賠中落幕。

隨著原本複雜而棘手的後續處理奇蹟似的一件件結束後, 除了換新車, 有時很難記得真的幾個月前我出了一起有潛力很嚴重的車禍。不過也許真的沒什麼, 又沒人受傷, 不過是起小車禍, 經驗多了就沒在大驚小怪的了。直到不小心又看到車禍後車子損傷的照片, 提醒著我當時的恐懼以及  神的恩典, 都一樣真實。

 

時間: 4/27晚上出車禍, 5/8買新車, 而舊車權狀轉移相關手續則拖比較久, 六月中拿到保險給付。差不多是兩個月處理完大部分的事。十月中旬, 被撞的另一方也完成程序, 從案件負責專員那裡我得知對方應該是個經驗豐富的被撞者, 有自己的法律代表, 三四個案件壓在保險公司手中申請理賠。保險公司在不情願中交涉失敗, 我仍舊需要賠償對方, 所幸賠償金額在我的額度之下就是了。

 

 

II. 蕁麻疹 

 

蕁麻疹又稱風疹, 就是過敏。全身會佈滿像被蚊蟲咬後的大型丘疹或是瘡, 大約三到四天後顏色會變紫黑, 留疤。由於有些會形成水泡, 所以一度我以為是帶狀皰疹。最嚴重的那幾週, 我的日子與癱瘓無異。 

  過敏的前三週因為藥物副作用的關係我清醒的時候不多, 直到後來改吃過敏科醫生給的抗組織銨才比較恢復, 能收集資訊並且評估自己的狀況。不評估還好, 一評估完還蠻不樂觀的, 我從來不知道過 敏嚴重起來可以這麼具有破壞性。不論做什麼改變或是吃什麼藥, 都沒有辦法改變身上一直不斷的在發足以使自己兩三天無法function的丘疹, 我也不知道有哪一家公司可以接受員工這樣三天兩頭無 法工hives作。一想到有可能自己是終身過敏, 還蠻沒盼望的, 看著讓我壓力大到連拆信都很逃避的醫藥費用, 更是迫使我開始計算自己有多少能力能承擔這樣的支出, 是不是要搬離Sacramento 

 那陣子床不能睡, 因為一睡就發疹子。沒多久沙發也不能睡, 因為也會發疹子。每個星期都要將所有的寢具與衣服用熱水或是昂貴的除螨洗衣劑來洗。洗好的衣服也不能收衣櫃, 因為擔心被其他還沒重洗過的衣服污染。下了班, 總有一種不敢回家卻又沒有地方可以去的無奈。

 

時間: 7/6第一次發疹。拜第一任家庭醫生 以認定吃藥不好先觀察看看的原則, 拖到第三週才驗出是對塵螨過敏, 第五週才轉診過敏科醫生, 幾乎過了蕁麻疹診治的黃金六週。接下來就一直發到10/10。地獄般的三個月。

 

 

III. 他鄉遇故知 

   

蕁麻疹發得囂張的時候, 很恩典的老朋友們不可思議的紛紛來到這個大多數人連聽都沒有聽過的城市, , 兼探望老朋友。大約從五月初我們開始討論兩個台北的朋友來西岸玩的可能性, 喬時間, 喬行  , 還橋食物, 開了不少skype會議, 除了避免計畫有可能會因為時間橋不攏或是因為太忙而流掉 --- 若是那樣, 我保證一定會哭給大家看 --- 也是希望朋友遠道而來, 一定要玩得開心盡興, 物超所值[3]。當然行程中因為我過敏導致計畫趕不上變化的部份, 雖然讓我有些懊惱, 但是大家能在一起就是最棒的事了。連帶很棒的, 是因著台北的朋友來訪的關係, 使我和在Portland, BerkeleyLA的朋友們聯繫都又再度頻繁了起來。 

Folsom Lake
另一個令人驚喜的造訪, 是我國中同學結束為期兩年中美洲的志工生涯, 在回台灣的旅程中來到了北加州。兩個人特別去了Sonoma, 除了聊很久不見各自的生活, 也聊我們所看到的加勒比海中美洲。
 
而今年感恩節也是自畢業後第一次回到了ChicagoChampaign/Urbana, 我在美國的旅程的起點。再回去, 似乎不應該會太困難, 但美國很大, 假期又有限, 真的也沒有那麼容易。特別是Champaign距離Chicago是個開車偏遠, 搭飛機又太近的尷尬距離, 更是不容易。但也是因為學姐早早的就開始了計畫, 於是終於這個冬天能夠回去, 見到了暌違兩年多在ICCF的弟兄姐妹, 還很恩典的見到了我在Urbana高齡95的表舅公與表舅婆。

 

時間: 五月初, 出了車禍後開始討論, 中間歷經幾次會議與溝通, 7/29~8/4兩個認識十年的朋友們正式從台北到Folsom/San Francisco 玩。9/11則是在El Cerrito接到了同學帶他到傳說中葡萄酒的勝地Sonoma一日遊。 感恩節前夕, 見到了在Berkeley的大學朋友。而感恩節則回到了ChicagoChampaign, 見到了ICCF的弟兄姐妹

 

 

IV. 特會+海地短宣 

 

當台北的朋友離開, 還沒從依依不捨的情緒中恢復, 隔天就是leadership submit, 再隔一周則是海地短宣隊。因著過敏的緣故, 這是參加過出隊前最不可預期與最耗費心力的一個短宣隊。進入七月, 我一邊跟著參與會議籌備, 一邊溝通, 一邊看醫生, 一邊我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出隊。先是等到我過敏穩定後再加買同班飛機的機票, 後來卻因為過敏再度無法控制, 導致若是醫生不同意就需要退出隊伍。我從來沒有哪一次出隊前出過如此多的事, 面對那麼多的反對, 承擔那樣多的壓力, 需要如此多的堅持, 結果卻仍舊不可掌握。出隊前四天的複檢, 聽到醫生說我可以去海地的當下, 我眼框直接就紅了。比起出隊前的這些曲折, 真正在海地的那一週反而輕省的像在休息。特別我在海地時完全沒有發疹子, 連蚊蟲都不咬我, 是我那兩個月來睡得最安穩的一週。想起當年第一屆的才藝品格營, 那時忘了是誰鼓勵籌備地很竭力的同工們說, “我們在為學員準備43夜的才藝品格營, 而在的籌備則是  神為我們所預備的才藝品格營。” --- 我想大概是  神覺得我太久沒出隊了, 於是特別為我量身訂做了為期一個月的短宣隊吧。

回頭看七八月那時的日子, 即便可能還是會有很多人不認同, 即便代價很大, 不過我不後悔。很多過去習以為常的routines, 往往停止地很輕易, 卻直到要再pick up回來時才發現是有多麼困難。我等待了這麼久, 終於相隔四年多能夠再度有機會參加特會與短宣隊, 為此多付出一些代價, 我心甘情願。而那樣對於特會與短宣隊的期待, 也給與我面對人際關係的張力與過敏的勇氣。

 

時間: 特會是8/4-5, 海地短宣隊則是由四月多開始報名, 在七月中左右開始進入比較緊湊的準備階段, 8/15出發, 8/21回到美國。事件主要期長大約2個月。

 

 

V. Project: Apartment Makeover

 

29th Birthday present 從海地回來後, 仍是要面對發個不停的蕁麻疹。思考了一下後我直接祭出大絕招: 換置家裡所有的布面家具, 包括整組的床寢具, 貴妃椅椅套, 還有沙發 --- 基本上就是在沒有裝潢的情況下將公寓改頭換面。同時也為了避免新家具一進家門就被污染, 更是想要清就清得徹底一點, 所以打算在新床搬進來前施放水煙式殺蟲劑(fogger), 把家裡所有的蟲, 包括塵螨一次殺掉。

聽起來不算太難, 不過於都是大型傢俱, 傢俱的一進一出, 舊家具的處理與新家具的組裝都需要事先規劃順序與作業時間[4]。並且由於真的是一筆有份量的支出, 要買什麼傢俱都要先有個概念, 才不至於IKEA去得很沒效益, 或是錢花了卻沒有買到真的需要又喜歡的傢俱。

根據project management, 處理critical path要從bottleneck下手。於是在做了些功課, 非常著迷於傳說中的好床有多麼柔軟與好眠後, 九月初趕在Labor Day sales前夕, 我很隨性的去了傳說中從來沒有踏進去過的Sleep Train, 生平第一次自己來買床。在被業務帶著試了各大名牌要價破千的mattress(沒辦法, 業務都會先帶客人去睡高價位的床, 好把消費基準拉高…=P),  我挑上原價千元特價打8折的床組。但可能是上半年和車商交易的訓練很扎實, 當然更有可能是向來蒙神恩寵, 硬是很chill的讓業務以OTD原價對折, 客製組合的將美國四大名床廠的queen size pillow-top mattress + bulky board + 雙層mattress allergen protector整個訂下, 貨送到府。

床的問題處理完後, 開始處理沙發。這次的過程就相當不順利了, 因為傢俱太大一直處理不掉, 導致所有客廳的新家具一盒一盒的都堆在那裡。直到最後是請出了我老闆的老闆的老闆與他的卡車, 百忙中抽空幫我, 才順利的一起把沙發搬去慈善機構捐掉。過程當中有很多很多的感謝, 特別謝謝某人用假期陪著我清理一團亂的家, 吸每一個被fog燻了四個小時的布娃娃與抱枕, 陪著我挑每一件家具, 處理家具運送, 換貨, 組家具, 幫著我佈置 --- 他來到我這時家裡還像倉庫一樣混亂, 當生日那天加班完回來時, 我家整個煥然一新 --- 這是今年的生日最棒的禮物。看著亂了三個月的家終於恢復整潔, 甚至比原本的更好, 真的很感動。順帶一提, 因為有先做計劃與預算的關係, 最後以原本預算的60%完成apartment makeover, 120%呈現出我腦袋裡envisioned, 一看就知道是Joan的家。

 

時間: 9/2去了Sleep Train下了床組的訂單, 九月中開始在craglist上出售舊家具。9/18等到某人來到後一口氣兩天內, 從打fogger除塵螨, 買床架, 床頭櫃與寢具, 組床, Sleep Train把舊的mattressbox spring搬走, 送來mattressbulky board並且架好就定位。隔週又再度去到IKEAcoffee table與書櫃。10/1, 借了大大大老闆的卡車來幫我把沙發搬去捐掉, 並且又去了IKEA買了最後一批家具。10/4, 某人回LA前幫我把去Lake Tahoe的相片釘上牆上。事件期長剛好一個月又兩天。

 

 

VI. Bed Bug

 

海地回來後, 我注意到家裡有種很有名的蟲: bed bug/ 臭蟲/ 蝨子/ 隨便愛怎麼叫, 總之是一種正常情形下不容易找到等找到代表已經氾濫為患, 並且一但住進家裡不管打掃多乾淨都趕不走的吸血蟲。拜bed bug在美國肆虐之賜, 以及光處理塵螨都來不及了還管床蟲, 我給予了適度但真的無法過度的關注。真正讓我開始緊張的, 是在發現第三隻bed bug --- 家裡打過fogger換完傢俱, 理論上根本就不可能有bed bug, 就算有也早在fog中被燻到死翹翹或是因為沒有地方藏匿而就被發現的後三週, 於是趕緊跟社區的管理中心報告。但由於我家幾乎乾淨的沒有死角, 連床都已經被換新並且還有保護套, 所以即便專業的除蟲公司來了兩次, 也查不到任何蟲的蹤跡。直到11月初在某個我被咬過的隔天, 我終於意外的抓到了寶貴的第四隻bed bug, 很慎重的保存起來交給了除蟲公司, 於是開始了為期一個月的treatment

比起某人家形同整個消毒打包搬過一次家的bed bug treatment, 北加州的處理方式溫和很多。家裡要事先把地上除了大型家具外的所有東西都移除, 要除去所有寢具, 床墊與床板要整個立起來, 然後除蟲公司會來家裡整個施放fogger外加噴灑除蟲藥。人要離開至少四小時之後才能回來。每週一次, 一共四次。施打過fogger後要將家裡徹底通風除去殘留的殺蟲藥, 並且清洗幾乎所有會與皮膚接觸的布料, 以及放置在外面的碗盤。於是可以想見每週一施打完殺蟲藥後, 回到家我就開始大掃除, 包括地毯要徹底吸過一遍, 所有的寢具要洗過換過, 把床板與床墊搬回床架上, 所有的碗盤用之前都要先洗過一次, 然後隔週又再開始一次大掃除。那一陣子我真的覺得自己會不會因為這半年先有塵螨過敏後有床蟲造訪以至於清理家清到培養出潔癖來。

 

時間: 8月底9月初的兩週, 發現了兩隻bed bugs。可能是因為中間9/18我們為了除塵螨, 打過一次fogger, 所以直到10/10才在家裡發現了第三隻。10/1310/18分別做了兩次的inspection都沒有找到蟲蟲的蹤跡。直到11/2發現了第四隻蟲蟲, 抓了當樣本送給除蟲公司後, 11/8開始連續四周的treatment直到11/29。事件時間大約3個月。歷經與蟲作戰的半年後, 可以確定以後當有能力置產時, 我家肯定不會是那種超大平面全數鋪上地毯的美式平房。 

 

 

 


待續

 

 

 

 

[1]
通常做隔年年度計劃會落在今年的最後
1/4, 所以會需要先做一個今年年底, 或說終點的預測, 而這個預測的終點會成為明年的預測起始點。然而因為今年也沒有過完, 代表那個預測中的終點還有改變的可能。我們可以選擇什麼都不做, 終點提前發生, 或著用最後這幾個月努力去完成原本計畫中的終點, 或是就算不如預期, 也要想辦法讓損失達到最小。因為你可以有個很熱血的明年年度計畫, 但若是你沒有為它提供一個好的起點, 明年的計畫就會在起點上先落後, carry forward前一年miss the target的代價, 若沒有加倍的努力就會需要下修明年的預測。

[2]
相信我
, 要強迫自己寫一篇時間點會變動的文章我也很掙扎 --- 又不是拍電影, 還可以時間點從中間切入, 先來個倒敘, 再來個順序。純粹是因為發現再不趕快妥協一下, 我的文章又不用發了, 就像資料夾裡那八篇只寫到一半可能也都不會寫完的Word一樣…..|||

[3]
這次招待朋友大概最令我自豪的其中一點就是在於能夠給予朋友一份每日行程兼經費預估表
, 並且再找較經濟的替代方案來壓下支出, 算是當了兩年財務分析師的一個side benefit=P

[4]
請不要跟我說新
mattress與床架可以都先進房間裡靠牆擺, 舊床再想辦法送出去, 或是新床先放地上再組床架與床頭櫃之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