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最近幾週發生的一些, 呃, 場景。與我對話的對象, 見面名目次數/時數少則不到兩次(小時), 多則不到八次(小時)。






----------------------------------------------------------------------------------


剛從UC Davis畢業的工學院學弟Kim:


某個週日,

Kim: "欸, Jo-Ann, 我可以叫妳Jo-Annnn嗎? 聽起來比較可愛欸~~~~"
我: ".................不需要吧, 你還是叫我Joan."


隔週日, 週末剛好朋友從Illinois來訪,

Kim: "Jo-annn, 妳昨天沒來小組欸~"
我: "欸是..."
我話還沒說完, Kim: "Jo-Annnn, 妳降(沒來小組)不行啊, 妳要多禱告啊~~"


又再隔一週的週日, 也就是上上周日主日前五分鐘, Kim坐在我斜前方, 瞬間回頭

Kim: "嗨~ Jo-Annnnnnn, 上次最後忘了問妳 --- 妳結婚了嗎?"
我: "...............這很重要嗎? 你問這蓋麻?"

就在我還在思考要怎麼回答他時, Kim: "上次我問xxx這個問題時, 她超生氣的欸~~~~~~~~~~~~~~~"
我傻眼了, 還沒來得及反應, Kim又接著說: " 啊看她管小孩的樣子很有架式啊, 就很像生過小孩的樣子一樣咩~~~~~~~~~~~~~~"

(那個xxx是個年紀比我至少小兩到三歲以上的漂亮, 高挑, 才華洋溢又追求 神的辣妹)



-------------------------------------------------------------------------------------


去年冬天遊學回台灣, 今年四月才嫁過來給遊學時這裡認識的白人老公的友人Mei, 與我年紀差不多
(由於她自己話就很多了, 所以以下省略掉我的回答與她大部分的話, 只留她的經典名言):


Mei: "埃優, 妳以前一定在大公司工作對不對? 要不然妳公司怎麼會要妳? "
Mei: "欸, 妳知不知道為什麼妳公司要妳啊? 妳以前是不是在大公司工作啊? "
Mei: "哎呀, 我老公也想去唸MBA, 想去UC Davis, 不過偶跟他說不用Davis啦, 一般的社區大學就好了, 我看UC Davis排名也不怎麼樣~~~"
Mei: "阿妳以前不會是在鴻海工作吧? 是不是阿, 在鴻海那樣的大公司, 埃優, 若是在鴻海還辭掉簡直是沒道理阿, 都賺翻了~~~~~~~~~~~"
Mei: "哎優, 偶回家都跟我老公說, '你看人家都在大公司工作, 那你呢? 你在哪工作?' "



-------------------------------------------------------------------------------------


上週一放假, 才在社區健身房遇見也算是從台灣來的鄰居兼關係遙遠的同事Gig, 已經在這邊當了四年的工程師:

Gig: "剛來喔, 那還很閒嘛~~"
我: "呃, 還好, 已經來兩個月了..."
Gig: "妳是財務喔? 財務不就是記帳的嗎? "
我: "........呃....不是.........."


隔天一上班就接到Gig的信,

Gig: "嗨, 我是昨天妳遇見的鄰居, 很高興遇見妳~妳這周有沒有哪天中午有空我們一起吃個飯?"


由於公司裡資歷深的同事與資歷淺的同事約1:1聊天/請教/經驗分享是很普遍的事, 所以我也就答應了, 山水有相逢, networking一下吧。Gig原本想約出去吃, 不過通常這類的約, 舉凡social, 組長/經理約1:1, 請教事情, 甚至開會沒地方, 大家都有習慣到我們的豪華員工Café, 特別自從Café提供免費飲料與免費水果後,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幾個同事一起散步到位在隔壁棟的Café拿Nactarine與煮好的Seattle coffee。所以我也只打算約在我們的豪華Café, 挑在上星期五, 就一頓中餐, 下樓就好。


兩天後的星期天, 主日完後一小時電話響起, 接起來:

Gig: "嘿, Joan, 我是Gig, 嘿~~妳在哪啊?"
我: "呃, 我剛主日結束~ "
Gig: "妳們教會都下午主日喔? "
我: "嗯, 沒有欸, 是白天 "
Gig: "那妳們教會在哪阿?"
我: "有點遠, 在Sacramento, 99號(高速公路編號)那邊"
(中間省略)
Gig: "喔, 沒有, 來問問妳週末怎麼過的..."
我: "呃, 就, 在教會過的"


隔天, 這星期一到了公司, 接到Gig的來信,

Gig: "妳星期天如何? 妳看過'暗夜騎士'了嗎? 這周妳哪一天是有空的, 我們一起去看電影?"



-------------------------------------------------------------------------------------






呼.........



我很認真的在想, 我應該是進步很多, 以至於以上這些人看不出來, 甚至聽不出來我其實很不耐煩, 很annoyed。一方面雖然對於自己努力訓練多年的修養感到滿意, 對於自己顯然很具親和力以至於連不耐煩時都不令人感到被拒絕的禮貌感到欣慰, 不過顯然我的專業度還需要檢討

--- 我怎麼可以這麼不專業以至於讓他們有超過一次的機會在我面前說這些五四三? 我若剛好那天低血壓耐性不足嗆回去呢??豈不是破功了????


真是太‧不‧專‧業‧了, 讓我很不滿意。




此外, 在回覆上我的技巧也有待磨練。像Gig那封哪天有空看電影的信, 我已經知道我的答案在他的七個選項外, 不過如何婉轉而清楚的回信卻讓我死了不少腦細胞。畢竟人家是同公司的"資深"工程師(言談中他一直強調他很資深...)。


由於實在不擅長回這種信, 我被迫請出目前遠在史丹佛的高手(就是那種動作片中, 全身黑色皮製緊身衣, 綁著黑色長馬尾, 面對整面牆的高科技電子儀器, 能面不改色冷靜快速的輸入無限多codes, 獲取資料, 然後在被發現前迅速消失在夜色之中的辣‧辣‧辣‧妹---人家才25歳,當然是辣妹=w=)來幫我捉刀。高手就是高手, 問完前後左右後, 非常有經驗的告訴我, 回信給他: "Sorry, I’m not interested in it (watching movie)", 因為如果回答看過這部電影, 下次就會來信問另一部電影, 所以雖然要有禮貌, 可是還是要清楚表達我的拒絕才好。酷啊~簡潔有力又精闢, 聽到的當場有如醍醐灌頂, 有種 "啊呀, 原來是這樣啊!" 的恍然大悟, 超甘拜下風的。然而令人搥胸頓足的是, 我畢竟功力不足, 火侯欠純熟, 回個信畏首畏尾的, 最後還是很沒膽的只敢回句: "Thanks, but sorry that I’m not available"




所以該說什麼呢? 我也不知道, 還需要再思考一下, 再冷靜一點


--- Just go for a professional approa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