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ch 8th. Thu.
Global Tycoon competition正式在今天下午3:00pm結束。


從星期一到星期四的每天8:00am~5:00pm, 星期一晚上時還連夜在做warehouse的model, 到了今天畫下句點。敝組, 在我們這個產業歷經四天的慘澹經營, 昨天星期三時掉到了最低點, 墊底成了最後一名, 今天則是來個鹹魚翻身, earning per share與stock price在景氣回升營收增加的情況下急速攀升, 最後下午3:00pm結果揭曉時, 跌破所有人的眼鏡得到了第一名!!!!!


(歡呼歡呼歡呼~~~~~~~~~~~~~~~~~~~~~~~~~~~~~~XD)爽阿~~~~~~~~~~~~~~~XD


開心不在話下, 不枉我連補眠都沒有硬撐著又熬了一個星期───上星期熬了一整週夜剛考完期末, 星期五就一股作氣殺到Chicago看我爸,星期六一清早送爸媽去機場後直奔回Champaign,下午開Global Tycoon的會, 接著就是一整週的每一天被關在學生活動中心跟Global Tycoon奮戰。每天下午被放出活動中心時像沒電了一樣, 整個人輕飄飄, 精神超渙散的…….= =


Anyway, 所有人都在問我們怎麼辦到的?簡單來說, 是因為我們比較早出現並發現營運上的問題, 中間兩天努力fix所有的問題加cost down, 第三天剛好景氣爬升, 我們的業績, 股價與營收就承著景氣一路往上狂飆(股價從$0.4在三期內飆上$2,600…)。此外, 由於我們這組問題太多, 又沒有所謂的「強人」, 所以過程中只好不斷的尋求Global Tycoon的駐遊戲人員, 請他給予策略上的建議─── 雖然聽到有些其他組同學對於他的意見都抱持著參考的態度, 但他真的很強, I mean, 他其實才是最有經驗最了解整個競賽的玩家, 因為, 遊戲是他設計的啊, 出問題時不找他找誰呢?我事後看, 或許這就是我們這組最大的利基:沒有所謂能力超強或業界經驗豐富的同學。固然書上說團體決策很多時候比不上團體中最優秀的人單獨做決策的果效, 但讓一個很優秀的人主導整個團體決策運作時, 他的弱點也會成為整個團體的限制。

例如另外同產業的一組一直是最有冠軍像的, 他們的production就是由一個有五到七年台灣一家科技大廠製造部的….anyway, 總之是個前輩高手就對了, 所以那組的內部決策由他來主導, production + logistics的model也是他建的。當我知道我跟他同產業又同是production的角色時, 臉都綠了, 心想不要說贏他, 能夠不要遠遠的被拋在後面就要偷笑了。然而最後結果出來我們與他們的Cost of Good Produced在整個折線圖上看起來幾乎是同一點, 同為第一, 必須要放大很多才看的出來他們的領先, 但我們產線的生產速度遠遠高過他們的(好像是由於那位前輩不太重視QC的樣子, 所以他們的品質一直無法提升說^^”), 這結果讓我超開心的! 特別當整個production model是我自己建起來的時候, 學了很多東西, 這樣的成果真的很有成就感! 但另一組有負責production的同學, 因為model是另一個高手建的, 以至於每一期做決策時花了很多時間了解model與重工。星期三晚上我們吃飯時聊到, 除了解答一些production model的問題, 也才知道她們對於整個競賽並不如我們其他人感受到的enjoy與深刻。真的很可惜說!


對於這件事心裡有一些說不出的感覺。

一直知道自己充其量只能稱得上程度中上, 所以每逢遇見對手很強, 或別人的team當中有能力很強很突出的個人時會害怕也會羨慕, 像是公牛隊當中有一個Jordan就天下無敵了一樣。會想, 若是自己能力再強一點就好了, 這樣我會更加accountable for my teammates…..似乎是第一次我發現, 原來並不需要有非常厲害的人, 只要這個team大家程度沒有太離譜, 願意虛心受教, 合作協調, 原來我們也可以是第一名^^



開心~~~~~明天早上做最後報告, Global Tycoon就圓滿結束了~恭喜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