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ch 7th. Wen.
現在是break time in Global Tycoon


─── 一定會有人再問我一次什麼是”Global Tycoon”, so let me explain again what it is: 是一個線上模擬產業競爭軟體, 我們一百多位的MBA被分成十組, 五組一個產業, 產業內彼此競爭。在每一期我們輸入許多製造, 品質, 行銷, 業務, 物流…的數據在系統, 然後跑模擬看跑出來後各組情況與市場變化。考前就已經開始跑pre-stimulations, 考完期末考後正式開始密集比賽一個星期共12期決策, 相當intensive, 比賽星期四下午結束, 星期五上午上台報告策略決定, 分析, 各期失誤, anyway就是這幾天中的曲折離奇+事後諸葛就對了……玩贏了很好, 輸了期末報告成績就難看了。遊戲幾乎完全模擬到現實狀況, 相當細膩。

目前已經是day 3, 必須要說Global Tycoon實在很好玩, 當然玩起來壓力也很大,當然比較偏個人因素的像是業務能力,製程能力, 原則上只要有智慧的投入錢下去, 這些參數值都會提升───當然, 話也不能這樣講, 因為像我現在就覺得敝組負責marketing的同學就頗遜以至於我們現在一堆產品產品放在倉庫裡, 這樣不曉得算不算是另一種個人業務能力問題~~~害得我在產能過剩的情況下, 建倉庫又減少生產───對, 我是敝組的production, 這個遊戲中主要三四個角色之一。我要早知道他那麼遜, 當初我就不那麼客氣的把marketing的角色要下來做, 畢竟那是我最想在這遊戲中負責的part說…..^^

第一天星期一, 被整的七葷八素的, 決策時間只有兩個半到三個小時, 我要算一堆一卡車我沒有感覺的數據, 偏偏每隔五分鐘負責external contract的同學就來煩我, 要我算某某數據。好不容易從一團亂中算出數據給他時, 他竟然在幾分鐘後跑回來告訴我:「Joan, 你的數據不正確~~~」─── ooxx的印度人! 嫌數據不對, 你就自己算啊=”= 動口不動手, 愛指使人, 沒禮貌, 要的數據沒有意義, 講出來的建議沒有參考性, 問的問題又沒常識, 實在是有夠欠扁~~~~~由於第二天時負責warehouse的同學連model都還沒建好就飛到NY去interview了, 所以星期一晚上我熬夜搞懂warehouse的資料然後建model來決定何時, 多少cubic feet的warehouse space要建, 好讓我第二天決策時間可以減少一點。

過程中有些發現。之前就聽說很多組在正式開始前已經先建好他們的model了, 我聽了很慌, 因為即便看了解說, 我對於要負責的部分仍然沒有感覺(雖然曾經在科技業, 但我從來不曾在製造部門待過啊@@), 這也是造就我第一天上午一團亂的理由: 準備不足。然而當經過第一天上午的手忙腳亂後, 感覺就整個來了, 這也是星期一晚上時我為何能夠獨自做出warehouse model, 即便沒有這方面工作經驗, 但人在遊戲之中, 看著解說就大概知道應該要怎麼做~然而還沒正式進入遊戲前, 任憑我怎麼想破頭都不知道該怎麼擔崗production這樣的重責大任啊! 直到進入遊戲之中, 我才陸續把production的model建起來。雖然對我們的決策影響不大, 其他同組同學也沒有發現, 但我知道自己比其他組負責的production晚掌握整體狀況。However, I feel satisfied that I figure out the production model by myself and it works well while production models in most of teams are built up by some other well-experienced classmates, so the one responsible for that part are merely doing data key in eventually.

Well, maybe that’s the main reason why some people over estimate and feel disappointed about me intelligence by comparing to my previous performances when they first cooperate with me. My initiated point is low and cannot start up without enough momentum and some guides, yet my learning curve effect is strong enough to make me learn fast.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