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撐過了戲劇性讓人活脫了一層皮的第二季, 在財務cycle一結束我就迫不及待的飛離太平洋的這一岸, 帶著工作與教會服事上困難的抉擇。等著我沉澱兩個星期後回來, 一邊面對是否要做個能屈能伸的大丈夫接受老闆的方案, 另一邊則是勢在必行的會談, 是否換小組以及之後的服事定位[1]

 

 

於是我想, 兩邊都要談, 回台北後一定要好好認真來思考一番, 因為實在很需要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還有休息來面對這裡的腹背受敵。畢竟一個人的戰場不容易面對。固然第二季經歷了慘敗, 但我渴望在重新調整步伐, 養精蓄銳後, 2009的下半年能不負這難能可貴的洗禮, 能夠得勝[2]

 

 

在這樣的背景下, 不難想像當我低調地帶著滿心以為自己可以耍廢耍孤僻兩個星期的小小願望回到台北, 卻赫然發現這是有史以來最忙碌的假期時, 有多傻眼, 多措手不及, 多麼渴望心目中想像的那個肯德基..........Orz

 

 

 

 

 

 

阿公的追思禮拜

 

 

 

這是之所以沒有在六月底就緊急飛回台北, 因為阿公的追思禮拜定在7/14, 回去後的第三天。

 

 

阿公過世後的四五天, 和爸終於通上電話, 確認是否要緊急飛回台北。我想像著很多種爸可能會有的情緒, 和他的對話, 惟獨沒有想到, 我會透過skype看著爸爸一邊笑著又一邊聽見他鼻子抽續的聲音, 講他帶阿公做決志禱告的細節, 阿公還跟他確認禱告的對象, 阿公受洗, 以及臨終對阿嬤的話。

 

 

 阿公在五月底時決志並且受洗成為基督徒。當時聽到爸告訴我時, 心中的震驚與感動不在話下, 因為前一週我才在小組為在病床上的阿公決志受洗特別提名禱告, 更因為明白這是何等漫長與困難的一件事[3]。小時候不是很懂所謂在傳統宗教信仰的環境下成長這句話真正的內涵是什麼。可能是離鄉背井了, 所以就明白了。那句話是像詩篇Ch.1描述的: 一棵樹栽種在名為傳統宗教信仰的土壤中, 汲取名為傳統宗教信仰的水, 深深地蔓延深根, 盤根錯節, 當中的養份與水份一點一滴都流貫在他的經脈與血液中, 滋養他成長, 枝繁葉茂, 開花結果[4]。幼苗或盆栽或著還可以移植, 生長90年的大樹呢? 對於我的阿公, 我除了為他禱告能決志受洗成為基督徒, 我更禱告在最後的日阿公子即便那根深蒂固的傳統與迷信仍在他的血液之中, let him really acknowledge God is the real, the one and the only God, thus he’d know he has received the eternity. Also let him really experience the love cast out of fear that he’d have peace not given by the world.

 

 

總之, 準備追思禮拜與安葬, 外加南部親戚北上住我們家, 佔去了假期的第一個1/4。整個過程, 感觸很多。其中之一, 是有傳統宗教信仰環境下成長的姑姑與表姊, 一開始不肯來參加阿公的追思禮拜與安葬, 因為怕沾染穢氣, 正如同之前聽說他們不太願意進出醫院, 因為怕沾染穢氣。突然間再次真的很慶幸很慶幸還好阿公最後決志受洗了, 不需要仰賴他過去認為非常重要, 往生後一定要有的香火與祭拜, 他會進天國。要不阿公要如何指望從他生病, 病危, 到安葬都怕沾染穢氣而不情願陪伴在側的兒孫, 能夠在往後的日子慎終追遠?

 

 

 

 

 

 

湖北農村英語夏令營

 

 

 

不要問我為什麼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夏令營會發生在我媽的工作上, 總之當我回到台北時, 由我沒有短宣隊經驗的媽總召, 帶著兩個沒有經驗的年輕助教[5], 辦給湖北農村英語夏令營已經如火如荼的展開籌備。8/1出發, 對象為小五到初一的湖北農村小朋友, 一梯6, 一班50, 共兩梯, 並且全程設定以英文教學。於是當我媽很開心的跟我說: , 剛好我需要準備英語夏令營, 不知道該怎麼辦, 妳就放假回來了 --- 這一定是  神的預備啊!, 我真的是 --- 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

 

 

一個多星期, 從旁給予不少意見, 雖然我沒有辦過英文夏令營, 並且也三年沒有出隊了, 但小女子淺見, 很顯然地他們是真的從行程編排, 教案準備, 一直到教學對象都沒有經驗。所以所安排的教案是採取大綱提要方式或是學生版教材, 想像一下, 老師很有可能會拿到兩張紙, 然後就要想辦法撐40~50分鐘, 至於會不會教到一半乾掉, 教材內容有可能對農村小朋友不合適, 或是因為小朋友很安靜都沒有回應以致於教材提前20分鐘用完 --- 那些, 都完全不在原先的設想之中。最後幾經討論與更改, 助教們把教材與行程編排的初版安排出來後, 我去了他們的meeting --- 從下午四點到晚上八點多。除了很實質的在flaws上給予補強, 也給予一些出隊前的狀況提醒。

 

 

不是沒有想過, 若是媽早點確定營隊時間早點說, 也許我就把假期給往後移了。會議時可以感覺得出來氣氛相當緊繃, 老師與助教們都累積了很多疲勞與壓力, 並且也有許多挫敗。對於準備的東西, 要帶12天的小朋友, 也對使用英文教學感到相當沒有自信。我想就如同我那時講的吧: 往好的方面想, 現在的教材在基本面上已經比那些小朋友們原有的教材要好了, 我們只是需要將整個綱架整理出來, organize好而已。學生問我怎麼可能, 他們看過那邊的英文課本, 都相當難。我回答他說: 因為好的教材不等於難的教材, 是合適的教材。而這些教材是為他們預備的。我也鼓勵他們, 或許這個營隊不是他們一開始預期的, 甚至是在交涉中有些被迫的, 所花費的心思也遠超過所願意或能夠付出的, 不過既然已經辦了, 那麼就想一想那些農村的小朋友吧。如果那些農村小孩真如同我們所認知的資源如此缺乏, 那麼他們的遠道而來, 會對那個農村的小孩有多大的幫助帶來多大的影響。小朋友們在今年的暑假會有量身定做的教材, 而不是被迫跟城市的小孩用一樣, 充滿 therere subways in ten years, your cloths are out of style這種例子的英文課本。他們會為小朋友開了一扇窗, 看到湖北農村以外的世界。而小朋友們也會透過他們有了對於台灣的第一印象。

 

 

 想了一下, 很有感覺。學生時代不在話下, 工作後雖然在新竹但週末能回台北, 所以還可以年假收集收集一年至少出一次國外短宣隊。出國後, 假期時間很不穩定又很短暫, 短暫的假期內卻需要安排陪家人辦事情見朋友。其實就算時間剛好能配合出隊, 有限的時間也限制了參與籌備的可能性, 也就中斷了從大二以來每年必然的安排。這趟回台北, 很巧也很意外地接到了安提阿團隊的電話, 問我還能否出短宣。思考了一下, 請安提阿的同工將我放在聯絡中, 提早通知有哪些隊伍, 希望明年能有機會參與其中 [6]

 

 

 

 

  

 

 

 

 

 

'04 泰北福音隊'05 大西北福音隊

 

 

 

 

 

<>  台北 ‧ 很辣 - II 

 

 

 

 

 

 

 

 

 

[1]

, 我沒有提過其實事情已經有那麼嚴重了嗎? 雖然之前忙到沒時間寫, 但應該從文章中不難嗅出, 長遠來說甚至會影響是否要換教會。也因此就謝絕大家關心, 畢竟這種事很複雜也很微妙說

 

[2]

沒有成長, 脫胎換骨一下, 就平白浪費了過去這三個月  神所容許我遭遇的經歷了。如同當時我面對option所說的, Ive quitted, but I never quit from a challenge

 

[3]

我爸是很傳統的台南農家子弟, 有著很傳統狠mix的宗教價值背景。所以我一直很amaze於他能夠回南部卻不拿香不祭祖不拜拜不算命, 到後來甚至可以帶著阿公阿嬤在一起吃飯時做謝飯禱告。我從來沒有聽過他身為第一代基督徒的信仰自由奮鬥史, 但他就是用行動來顯示二十幾年來的重視與堅持。這除了是我會拿來給初信主年輕基督徒的鼓勵: the persecutions won’t last forever, and God will give us grace and strength to stand for Him. 同時也是一個沒有身為第一代基督徒的提醒: 固然有傳承下來的heritagesblessings, 但信仰與遇見  神的經歷是不能傳承的。將承襲的祝福視為理所當然或過度仰賴的本身, 並不會使末後的榮耀大於先前的榮耀, 只會一代不如一代而已。  

 

[4]

如果Psalm Ch.1 還是太抽象(因為太文字了), 那麼宮崎駿的風之谷應該提供了相當具象的畫面。

 

[5]

其實還有另外兩個老師,  不過主要負責教學的, 還是我媽加兩個年輕助教。一個研一, 一個似乎是大三。五個人都完全沒有營隊經驗, 應該有些是連想像都想不太到, 以致於其中一個老師甚至還想帶她七歲的小朋友跟著一起去玩..Orz

 

[6]

我想某人即將來到加州, 就代表之後或著可以減少回台北的時間與頻率, 將一半的年假留給短宣。當然最理想的狀態還是突然有機會被安排到台北出差那麼我就可以順道回家辦事情燙頭髮看牙醫, 而能夠將一半的年假留給短宣隊的情況下¸ 仍舊回台北兩趟囉(繼續肖想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