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便自己的工作已經找到了, 但由於這學期初開始, 某人潛沉醞釀(醞釀醞釀醞釀…..)到最近終於靜極思動(動啊, 動啊, 快動啊~~~~)開始找工作, 於是我順理成章的成為"某人找工作後援會", 專處理履歷修改, 面試機宜傳授, 面試結果分析…(不知道這可不可以放進我自己的履歷裡面, 就, 專長那一塊好了=w=)

───於是乎, 我仍逃不過MBA成天與resume為伍的命運*, 並且從寫自己履歷到改履歷, 學面試, 面試到教面試, 形同是一次學習總驗收。


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可以改別人的履歷。

然而在我們career service**三個學期以來的指導之下, 我從只是"感覺"一份履歷寫得有沒有fu, 然後在好像不錯的resume裡給個小建議, 進化到真的可以看得出來別人履歷寫得好不好, 並且在陳述方式上給予具體專業的修改。

猶記當年大學的resume workshop時, 學長姊說:「要用那個產業愛用的動辭來開始每一項description, 然後根據所要投的公司/職務value的特質不同, 改用不同的動辭」, 舉例來說就是投行銷公關類時, description要多用:企劃/組織/initiate…這類有活力創意的字眼, 投財會類時則是像:執行/完成…這類穩重仔細型字眼(投工程師的話, 應該就是什麼實做之類的吧, 我猜~)。這兩天突然想起這個當年指示重點中的重點時, 發現, 其實我還可以找到比它還重蠻多的點***~

此外, 在台灣投履歷好像是不需要付上cover letter的, 所以來之前我從來沒有寫過cover letter。但來到美國後幾乎每投一份resume就要付上一份cover letter, 所以我從找intern寫cover letter寫到找full time寫了十份左右****, 我開始可以大約了解我與我投的公司之間的"connection"。換句話說就是我大約可以了解投的公司會對我哪一項經歷感到有興趣, 並且給我第一次面試的機會。



而以上這些三個學期來的忍辱負重/臥薪嚐膽/..., 完全在這次某人找工作時用上了。

包括當聽到是哪些公司找上某人時, 可以很快的大約揣測到他們可能是對那部份的學經歷產生興趣並且想要更多了解。而了解對方看上自己哪些特質是會很有幫助的。


因此, 我也只能很誠實的對某人說: 神給我─── 我媽*****, career service等超豐富資源, 而 神給你─── 我 ───所以某人, 其實 神也是超厚待/偏心你的啦! 工作要好好找, 趕快賺錢等我回去請客啊~~~XD










* MBA向來都是學業/找工作雙主修的, 看我過去三個學期怎麼過的就知道^^"

** 在此雖然他們看不見, 不過實在很感謝系上career service的三大頭, 特別是Julie Sweet: 從我剛踏進學校範圍就追著我要resume, 針對resume上的敘述逐項的了解討論好修改我的resume, 後又幫我改cover letters, 提議我在生平第一次正式面試前再做一次mock interview, 聽我碎碎唸面試的狀況....種種種種。從我一開始很不情願的跟她談自己超排斥一上MBA就開始找工作, 死拖活拖, 覺得在美國找工作跟申請MBA一樣是不可能打敗的巨型怪獸, 到後來只要有相關的事就找上她, 所以當我拿到offer後,可能就是因為這樣吧,她是我第一個想到在系上一定要講的人。此後她又consulted我拿到offer後如何deal with it…………寫一寫, 突然覺得暑假一定要買個什麼東西帶回Champaign送給她說~~還好行政人員暑假不放假, 所以離開前還見得到說^^

*** 我自己覺得啦, 換不換字眼是一回事, 用得合宜是以敬業/專業的態度來編輯比 化妝/衣著/髮型/whatever...更足以代表自己的履歷表...

**** cover letter雖然也可以做一個模板, 但一家公司/職務內容要配一份cover letter, 所以基本上每投一家公司就要改寫一次cover letter───這也是我投履歷的份數大約只比我申請學校的間數多一些的理由之一, 超不可取的, 還好 神眷顧我說~Orz

***** 我媽是改resume/autobiography的高手, 我來美國前的resume/autobiography, 包括申請學校用的, 都一定要請她先行看過才敢發出, 不過, 她嫌我中英文都爛, 所以每次她改完一定是滿江紅............Orz













I get the Offer!,
Intel On-Site,
Job Hunting,
Internship/Spring Break <後篇>,
Internship──<前篇>





<去年的今天>
零度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