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是我們小組睽違已久、難得一見的小組出遊﹝因為敝小組天性斯文內斂﹞,目的地:皇帝殿。嗯,很好玩,但有些危險性:第一、有不夠危險的危險性;第二、有萬一救不回來的危險性。所以在此「泉源谷一級皇家鑑定旅遊指南」有些中肯的建議:適合天氣:大大大晴天;適合年齡層:大專生以上,35歲以下,並且至少要有一位嚮導;領隊特質:沉穩、有責任感,有經驗,但不可以太有自信,最好臨事而懼,好謀而成;適合人數:15人以下,男女比例接近一比一 ───記得把 神帶去,但最好不要有小組長在場。別像我一樣,居然答應多帶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小朋友在陰天爬皇帝殿───還跟人家學法律的爸爸說沒問題……………神大概憐憫我太笨了,留在世界上可以散播歡笑散播愛,所以決定幫我履行我無法負擔的承諾。

但很好玩,遊山玩水本身就是一件很好玩的事。第一次爬在稜線之上,像在575公尺之上的山色中走平衡木﹝有時膽子大一點的時候可以用走的﹞,讓我想到電影「與天比高」當中的那個體操選手,她在奧運平衡木的項目上得到滿分,她像會飛一般。可惜我不是,而且我怕高,但又貪看遠方風景,尤其喜歡往下看絕壁,於是在稜線上時彷彿有千金重力壓在身上,萬分困難卻站不起來───唉,難怪長久以來我無論如何就是帥氣瀟灑不起來,真是一點都不帥氣瀟灑,一點都不值得信賴啊。

 

不過很有意思,從來沒想過不往前走這件事。有時浮上心頭的不是怕,而是認知到自己做不到。但即便如此,還是沒想過停下來或往回走,冷汗涔涔之際,根深蒂固的就認定往前走是最順的路。可以主動尋求幫助﹝對我而言並不容易﹞,但不可以不往前走。這大概跟個性,也跟信仰有關吧。隔天Mon. AM的sales meeting,我不由自主地在筆記本上﹝我們每一個人都必備一本記事本﹞寫下:「不論山顛之上海平面之下,或是坐在會議室裡開業務會議,競爭的本質是不變的,只能前進,不能後退。」

 

最近我常想起正正哥那次的講道。他說他後來都不帶” WWJD( What Would Jesus Do? ) ” 的手環在手腕上,因為它可能會提醒你,卻無法幫助你在做決定時,做出耶穌會做的決定。因為「沒有那樣的生命,做不出那樣的決定」。必然是有很慟的經歷,才會使人真的有這樣的體會。沒有那樣生命的成熟度與寬廣度,是不可能做出正確的決定的。極端一點的例子是所謂的「悲劇主角」,經典的出現在電影「非法正義」中湯姆漢克斯飾演的殺手,或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身上。根據那個人的性格與經歷,他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可預測,有脈絡可循,而最後必然出現在那個人身上的悲劇結局。因為一點都不令人感到意外,所以很無奈。套入基督徒的常用語言,這就是一個人的侷限性,在企業界,一個企業體的成長或轉型也相仿。然而突破需要有一顆謙卑與敬畏 神的心。以至於你能被提到高處,才能有更為寬廣的視野,連思想的定位都不再一樣。

有另一次,正正哥又說到:「如果你在生命的田地中栽種了不好的種子,就會結出不好的果子。就算你根本不栽種,你還是要負責,因為它不會因為你的不栽種而沒有產出,它只會因為你的不栽種而雜草叢生。等到你終於想整理你的田地時,它已經無法再栽種了,這時你必須要花上比當初更大更多上好幾倍的代價去除去不好的產出,才能再重新栽種好的種子下去。」。

如果把這兩篇信息合併在一起來看,就會發現很實際的一件事:當一個人的成熟度已經不足以做出正確的決定時,他如何能有更成熟上幾倍的生命在錯誤之後選擇做出更為困難卻是正確的決定呢??所以若一個人不成長,一錯再錯是必然的歸宿;所謂「挫敗使人成長」,用更精準的語言來解釋應該是「面對挫敗的態度,是成長的關鍵」。而真實的悔改是因為謙卑,也是一個人生命成熟度提昇之後會顯現出來的表徵,並且是 神無盡的憐憫與恩典。

 

Anyway,回到小組出遊這件事,唸歸唸,卻是很謝謝我的小組員們低。這好像是我今年第一次,大概也會是今年的最後一次去郊外玩───當然啦,竹科也是不錯去的踏青的好所在啦~~~ 我是真的很謝謝我的核心同工群喔,他們總是不厭其煩的聽我嘮叨說教,被訓的時候仍舊要很受教。嗯………噢!還有看到我很遜的時候要負責鼓勵我,然後努力說服自己沒跟錯人。再有什麼,那就是全然的信任與接納了吧。工作後,他們從來沒有說他們了解Joan在工作所面臨到的變動與壓力───明明不同的環境,硬說能體會實在也牽強了。但他們卻用行動表明他們的支持:當我決定去留之際,他們被迫準備著,卻不干涉我的決定;當我處於過渡時期時,他們也選擇體諒,沒有批評,只有更多承擔;來新竹看我,則是因為覺得Joan會需要;當我終於決定了,他們很欣然的接納我的決定,盡全力的配合,弄得我覺得自己原先的擔憂、失去自信,很像是枉然的───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了。是 神的愛與信任使客觀條件的差異被消弭的吧。嗯, 神向來是恩待我的。

 

對了,說到 神恩待我,last Wen.,我被老闆拎去交大學生餐廳吃飯。一邊吃飯他一邊問我許多很不消化又很犀利的問題,害我回答的很頭痛───打太極或模稜兩可的答案,老闆比我還更要擅長,如果我敢那樣回答他,我猜他會把我踢出業務部。

吃完飯後,我們一邊坐在校園的長椅子上吸收芬多精,一邊他又丟出一個莫名其妙的問題:「欸,如果我幫你寫介紹信,你希望我怎麼寫?」暈倒,眉毛又挑起來了。

想了一下我回答說:「嗯,那就認真負責、有彈性、抗壓性高、學習力強好了。」

老闆當場大笑:「就這樣??」

於是我又想了一下回答他:「那再加上敬畏 神。就降。」

老闆這次笑得更大聲說:「你又不是要去唸神學院,誰理你啊?」﹝前情提要一下,老闆是基督徒﹞

我:「………可是敬畏 神很重要欸。敬畏 神的人一定至少是正派的,並且良善…」我小小聲的回答。

老闆一邊笑一邊煞有其事的點點頭。

忍不住,我終於又小小聲的暴出一句:「敬畏 神真的很重要啊。 神與敬畏 人同在喔,祂會祝福敬畏 神的人的。因為聖經上面說義人的道路會shine and shine and shine,所以啊,你就說啊,如果對方願意投資在我身上,將來他們就會有一個很有錢的股東………………」

老闆這次真得很驚訝, 他停頓了一下, 回答我:「嗯,沒有想到欸,Good point !!」

呼!回答這種答案居然沒被老闆吊起來打, 神真是恩待我啊。

 

我又長篇大論了,謝謝各位的代禱與接納,還有相當的耐力。感激不盡。Next sharing would be in Dec., 小主管已經回來了。會是什麼局面, 不曉得, 無法預測。第一個將近兩個月與小主管共事,我撐過了;第二個將近兩個月,我獨撐大局也到了如今,下星期交出的Proposal會是關鍵﹝太關鍵了,當我key in的時候,手都會有點顫抖﹞,之後,再一次交在 神的手中吧。我的 神絕不失信也不離棄我。




Jo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