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了八個月的財務分析師, 有些體會開始清晰。

 

 

就像前兩天與大學同學在聊, 對於我當財務分析師感到很不可思議, 所有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 要我當財務分析師, 比讓我去當工程師還更要不可能; 看到我碎碎念正在做模型 , 當年 --- 其實也不用當年, 到一年前都還是如此 ---- 只要是財務相關課程都修得慘不忍睹卻又不得不修[1], 自己做一個財務模型[2]? 那更是無法想像的事。回頭看過去的八個月, 有很深刻的消沉過, 挫敗伴著許多淚水, 所以至少我確信, 我扎扎實實的地再度跨出了自己的comfort zone,   神使我expand.

 

 

工作與原本一開始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 因為我並沒有如願的進入策略組, 而被分配進了PnL, 當起存貨分析師。每天和大型報表打仗只是為了結帳與預測, 並且至少要一年半後才能開始找新的職缺。由於不是自己想做的事, 以忍耐度過每一天的日子可想而知的鍛鍊[3]

 

 

轉機來自今年一月中旬, 經理給了我一個我認知中壓根就不可能做得出來, 並且目前也沒有打探到其他分析師做過的案子[4]。在投入將近兩個月後, 下星期二即將要在目前所能接觸到最大的會議中做第一階段的報告, 應該很快也會跟生管那邊報告。我對於自己做的模型難得的有那麼點信心, 很希望大頭們可以看見那個模型的價值並且願意採用, 應該會有些很正面的impacts的。很盼望, 能不要再淪落成細微的數據之爭, 或是粉飾太平的犧牲品 --- 那樣我很可能會哭吧。關於這點我沒什麼把握, 但感謝   , 給我這個機會, 這個案子我真的做得很開心。猶記得我將第一版模型做出來的時候, 整個人很疲倦, 但無比的暢快與滿足, I think that’s the moment that I had a little bit taste of my “career best” [5].

 

 

 

從極度消沉到能做出些什麼, 前兩天突然有些, 不知道, 體會。每個人都不一樣, 從認知, 喜好到擅長的能力都不相同, 因此不同的人對於同一份工作的定調也不一樣。就像演戲一樣, 對於同一個角色每個人的詮釋方式都不一樣, 只要在角色的基本設定上沒有走調, 在技巧與深度層面或許還能分高下, 但在詮釋方式上則來自於個人的體會。對於我現在存貨分析師的職務也是如此。我前一任的分析師曾同時擔任好幾個職務, 存貨是其中之ㄧ。直到事業體擴充, 業務的份量與複雜度隨之快速增加, 於是才把這些職務單獨區分開。這是我接手的背景。對我來說, 接手她的工作, 很自然的會將她的方式, performance當作benchmark, either我表現不及, 或是超越。然而她以會計和稽核見長, 她所定義出來的存貨分析師以結帳各種程序, 數據, 文件審核的正確性為主。對於強處與興趣皆不在此的我, 去套入她所描繪出存貨分析師的image, 過程中很挫敗, 接手不易[6], 不管有沒有順利上手都很沒動力。但事情不該是這樣的, though it’s the same position, yet we’re different. Therefore, besides performing well and correctly in the close and forecast cycles, we should be able to define our own job scopes by the job assignments and achievements we pursue. And that's where we can have fun in work! 

 

 

 

我不太確定我會在這位置上多久, 下一個機會, 職務會在哪, 何時出現, 又會做些什麼。但我盼望只要還在這個位置上, 我的  神使我能keeping creating my career best, reshape the image of the so-called “inventory analyst”, 使我做的有聲有色

 

 

 

 

 

 

 

 

 

 

 

 

 

 

 

[1]

從大學到MBA, 六年商學院, 只要是財務相關的課程我的成績都爛得很無言, 但還是很硬著頭皮努力修, 因為老師有說我有在聽: "好的行銷/策略/分析人員一定要會財務"(><~)。此外, 沒道理看見自己有個而不去至少補起來。不過由於自己對於進投資銀行/銀行/股票/房地產/保險/…從來就沒有興趣, 所以從很久以前我就不打算要走財務了 --- 注意喔! 是我沒興趣喔, 不是我不能唸喔~~~不管怎麼說我也硬是唸了該具備的財務課程而沒有被當過的啊~~~~(那麼痛苦的課, 我才不要再唸第二次咧~~@@)

 

[2]

財務模型嗎….自己講起來都很虛…..就是個excel工具輸入data後可以找出最佳解, 降。至於預測管不管用, 我自己也不敢抱有太大的期望, 只希望它不會其實只是個fancy的小玩具而已(那樣我應該會心碎)….Orz 不過昨天週五跟經理reviewed預備下週二報告時, 我竟然不可置信的聽到他說, “ we got a strong tool.” --- 超感動的~~~~()

[3]

除了"患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 老練生盼望, 盼望不至於羞恥"之外, 也是不錯體會"如今長存的有信, 有望, 有愛"這段經文的機會 --- 的確, 沒有這三樣我應該撐不到半年吧...Orz

[4]

雖然我不太相信真的沒有財務分析師做過, 不過至少詢問到今, 大家都只有提供參考標準”, 卻沒有人說的出來背後的理由是什麼。頭兩個星期我完全呈現空白狀態, 因為根本找不到任何相關資訊, 也是因為才會放棄使用別人的東西進而打算自己來試試看 --- 畢竟報告時要我回答: ”因為別的事業體也是這樣設定的...” 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我實在做不到 --- 後來意外地從另一個完全不相關的報告中得到了靈感, 於是開始一點一點的拼湊出現在的模型。

 

[5]

“Career Best”: 前兩天在上Career Development Workshop中的名詞 --- 並不是說事業達到巔峰, 而是說當一個人的熱情(Passion), 能力(Talent)與組織的需求(Organization)有交集。當你在Career Best時會感到有極大的滿足感與自我實現。希望下一篇, 如果我沒有陣亡在即將來到的Q2預測的話, 再來分享Career Development WorkshopreflectionsGoogle了一下, 基本上就是右側的圖, 只是名詞換了, 所以"Career Best"說的就是"The Sweet Spot"。 

 

[6]

他很專業, 很會計, 但在處理大量數據與資料上很...手工, 導致不論是瞭解工作或是執行上還真的都很不容易^^” 記得剛開始時真的很痛苦, 有種進入久沒收拾的房子, 東西四散, 連要收都不知道從何收起的一團混亂。完全有讓我想起了Style Channelprogram: Clean House….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