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回來, 我終於見到風聞已久的"去他的萬一"

--- 酪梨壽司的紐約 MBA日記


我當她blog的讀者大約一年多, 書中有些內容早在她的blog上拜讀過, 也是因為如此, 所以更覺得應該買一本給自己, 也是對於壽司能這樣詳實的如此令我共名外加感同身受的MBA生活一份肯定(天曉得有些過程我壓根就不想回憶說Orz)。



翻開書, 光是看到"電梯故事" (另名: 30 sec pitch), "兩分鐘故事", "五分鐘故事"就足以讓我笑到岔氣 --- 到現在我也都懷疑, 真的會有人這麼(臉皮)強悍的在電梯上與雇主搭訕嗎? 剛學到這些簡直是推銷達人(產品: 自己)才會說的話時, 我也整個呈現一種腦袋空白三分鐘無法接受的狀態, 不敢相信自己要做這種很蠢很dilute自己的練習。兩年洗腦下來, 曾經覺得不可思議無法理解驚世駭俗的美國求職文化, 也成了理所當然。看到networking, 和正課差不多多social events….yeah, that’s REAL MBA life!


兩相比較下, 當然我也慶幸(對,絶對是慶幸)自己在企業的徵才活動[1]只很孤陋寡聞的見識過"企業說明會"與"徵才大會", 也許再加個"豪華晚餐" --- 如果每次第二輪面試都被逼得一下飛機, 旅館check in後就得趕緊衝去隔天面試的公司/某餐廳/某旅館和隔天早上的interviewers + competitors + potential同事s, 同桌吃一頓好料算是的話 --- 其實我覺得”豪華晚餐”應該改名叫做最後的晚餐或是鴻門宴”, 超令人食不知味的。此外, 我也沒有像壽司每天如同揮金如土[2]的慾望城市體驗, 包括與小型哺乳類[3]同居 --- 這種時候通常越精采”, 就代表有越多, 呃, 經驗值。



誠實的說, 還好, 這本書出版的晚, 也還好我出國前雖然眾人推薦卻懶到從來沒有翻過
"MBA女孩"(她唸的Fugua曾是我心目中的第二志願咧=P)或是"史丹佛的銀色子彈"[4]若是我那時翻了這些書, 可能最後會因為期待落差而打了退堂鼓。有時考慮越多, 準備的越多, 反而越卻步不前。


至今記得在大學畢業前夕, 系上的王牌教授(忘了是李吉仁教授, 還是湯明哲教授)在倒數幾堂課時對我們說
:"大多數小職員, 別人的下屬, 或是公務人員都是由你們這些國立大學的學生而出。因為你們這些人從最好的國中, 考上最好的高中, 又考進最好的大學, 所遇見的挫折與失敗太少, 以至於每逢做決定的時候, 一定會做風險最小, 最保守的決策, 以避免失敗, 又因為怕失敗而不敢嘗試走別人沒走過的路, 或是面對挑戰...."


這段話對從小就身為風險規避者的我, 非常扎心。因為自己一直是個只能守成而無法創業的人 --- 固然守成不易, 但扣掉房玄齡在資治通鑑中所說的弊病, 其實平庸的人只要謙卑勤勉, 至少都可做到守成的功夫。但創業所需要的vision, wisdom, and guts卻不是人人都有, 至少我沒有。



Anyway, 老師的話這五年來, 這段話每每在我做人生方向決策時浮現。我不想有一天回頭看自己的人生時, 發現自己所選的只是一條保證不會失敗, 卻也不會成功的路 --- 那個害怕失敗與挫折, 害怕自己做了什麼決定以至於不如同儕的保守, 應該就是壽司所說的萬一先生吧。慢慢的才明白失敗與成功的定奪其實很模糊很主觀, 與我的同儕相較, 目前我各方面都不算出色成功, 不過我也不後悔這五年來所做的每一個決定, 也盼望在未來 I'll have visions, wisdom, and guts to make every decision in my life, even it costs and needs me to step out my comfort zone again and again.




扯遠了, 總之書真的不錯, [5] ~~~~~~~~~~~~~~~~=w=











[1]
關於企業眾多徵才活動, 請參考"大拜拜交戰守則"那一篇

[2]
根據書中資訊, 粗略估算在紐約居住的平均每日成本大概是$60 (房租:$1250/month, 伙食:$12/day, 和朋友一星期吃一次飯:$25/meal)起跳, 居住加唸書則是每日平均成本由$250起跳(假設學費為$20,000/semester) --- 由於算的很粗略, 所以數字不對本人不負責=P

[3]
還好Champaign的小動物, 特別是哺乳類的, 都還算有良心, 大多數時候只在戶外活躍而已.....

[4]
現在比較懂門道, 一看書名就知道唸起來很~~~~Orz
不過降的話伊利諾MBA要叫什麼? 銅彈? 鐵彈? 錫彈? 現在原物料/金屬價格飆漲, 不論那種聽起來都很昂貴(只要不叫鉛彈, 因為鉛是RoHS六大禁用物質之一)~~~不過站在行銷的角度, 以上都不夠響亮~~~
所以, 叫"鋼彈"好了, 要不叫"核彈" --- 看! 鋼彈有人氣, 核彈很先進有爆點, 不論哪一個都一定很有宣傳效果的啦
~~~=w=

[5]
由於書真的很好看, 又不用大腦, 所以"去他的萬一"已經成了我這五週來等捷運/坐捷運/等上課/等人 的最佳優良讀物, 不在以上情境時還要勉強自己不能看, 免得書太快被看完, 我在等捷運/坐捷運/等上課/等人 時就沒有書可以看了~~~><
故在此謹頒給 "最佳伴手打發時間讀物獎" =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